March 31, 2014

小心德國柏林的街頭騙子


不知道大家有否在柏林遇過街頭行騙呢?  

我遇過一次, 在旅遊景點 Check Point Charles (查理檢察站) 斜對面的小食亭前。

事件發生在本年2月初, 有兩位朋友到德國旅遊, 我充當柏林導遊, (明明自己搬到柏林都不到一毎月) 。


因為朋友走失了, 於是我在小食亭的十字路口東張西望的找他們, 小食亭附近有三幾個疑似聾啞人士, 他們手持簽名收集請願書, 其中有個身型細小皮膚黑黝的女人走過來把我截停, 指一下她手上的紙的簽名處叫我簽名, 我因為心急找朋友, 所以, 隨便瞄了眼紙上寫著什麼東西, 大意是要求國際組織關注聾啞人士在德國的福利。


這樣簡單的事, 助人為快樂之本, 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我就簽了, 以為簽完就走啦, 誰知她拉住我的衣袖比劃要我填個人資料, 好像是姓名, 年齡, 來自何國/地址等, 填完了準確備轉身走, 誰知又被拉著衣袖比劃要給錢, 還寫明要10歐元。


只不過是簽名支持活動, 為什麼要我給錢呢, 就算是捐錢也沒有理由指明捐款銀碼, 我覺得有點像騙子, 所以不想給, 就跟她說 no, 誰知她竟然拉住我手臂指下紙張又耍手擰頭的比劃, 我意識到她的意思是簽了名就等於同意付錢。我頓時有被屈的感覺, 我隨便在口袋裡拿出2€塞給她說我身上就只有這麼多, 順便刪去簽名, 摔開她的手馬身走。


之後回想, 真的心有不甘, 我懷疑他們利用人家的同情心行騙, 我該連那2歐也不要給他們。


如果他們是路邊表演什麼魔術或音樂的話, 我倒樂意給他們一點打賞, 但他們這樣騙簽名跟明搶有啥分別。


*      *      *      *      *      *      *


上星期, 在藥局門口韋先生也被一位老伯伯騙取了同情心和幾歐元。老伯伯獨自一人手拿醫生處方的藥單在藥局門口徘徊, 見人路過藥局就向路人說沒錢買不起藥, 好心的韋先生就給他幾歐元, 好讓他買藥治病。誰知道, 隔了3小時後, 在距離那間藥局差不多1.5公里的地方又見到這位老伯向路人要錢買藥。這時候韋先生才知道被騙了。


我們把經歷告訴朋友, 他們才說在柏林這類似的街頭行騙已經多的是, 他們大部份都是外國人, 多數來自鄰近較窮的國家。


德國的警察除了會發告票給違規泊車的車主外, 還會做什麼, 這些街頭騙子都不管嗎?

所以,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柏林旅行, 有在路上遇到類似情況, 千萬不要理他們。

以前住在德國南部和法國的時候都沒遇見過這類的騙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