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5, 2014

懶人必煮 Lazy Cook - 紅蘿蔔粟米合掌瓜煲鮑魚骨湯



"紅蘿蔔粟米合掌瓜湯鮑魚骨湯" 看起來好長~~~的一個名字, 但其實不花幾下功夫就有靚湯飲。
食材 :
紅蘿蔔 1 條
粟米 1 條
合掌瓜 1 個
鮑魚骨湯 1 份 (約半斤) 
( 鮑魚骨是豬臉頰帶骨的肉, 可以用其它帶骨的肉代替)
薑 3 片


準備 :

紅蘿蔔, 洗淨, 削皮, 切小塊
粟米, 洗淨, 切3-4段 
合掌瓜, 洗淨, 去皮, 切小塊
鮑魚骨, 洗淨, 用薑出水去血腥味

煮法 : 

把所有食材放進大鍋子裡, 加入清水, 水要過面, 第一次水滾的時候要把食材攪拌一下, 以免沾鍋底, 然後繼續大火滾1小時, 調小火慢滾1小時, 看到湯色變濃時就完成了, 喝的時候可灑一點點鹽巴。

基本上什麼都不用加已經是清甜無比的肉湯, 我比較喜歡自然和原味, 所以什麼都不添加。

第一次水滾的時候要把食材攪拌一下以免沾鍋底

大火滾1小時再調小火慢滾1小時

湯色變濃時就完成了

July 2, 2014

我在學德文 25 - das Tense (時態) das Perfekt (sein / haben + Partizip II) ist ...ge

時態式是學外語文法中必學的一部份, 德語的時態式大至分為6種。

lateinisch
deutsch
English / 中文
1) das Präsens
Gegenwart
(Present / 現在式)
2) das Perfekt
Vergangenheit
(Simple Past / 過去式)
3) das Präteritum
vollendete Gegenwart
(Perfect / 完成式)
4) das Plusquamperfekt
Vollendete Vergangenheit
(Past Perfect /
過去完成式)
5) das Futur I
Zukunft
(Future / 將來式)
6) das Futur II
vollendete Zukunft
(Future Perfect / 將來完成式)


1) das Perfekt (過去式) 又叫 
Partizip II

德語的過去式其實並不難, 只要記著以下兩個格式規定, 很快就學會。

語法法則 : 
1. "sein / haben + Partizip II" 
2. "Partizip II" 必須放句尾

sein 和 haben 一直都在用了, 就不用多說了, 那 Partizip II呢?  

Partizipien 有兩種, 但都出於同一基礎 Partizip II = ge + Verb

1) unregelmäßing Endung "en" = ge....en

2) regelmäßing Endung "t"        = ge....t


** 有 "Partizip II就應該有 "Partizip I吧, 那 Partizip I 又是什麼東東來的?!
Partizip I 是完完全全的另一種語法, 與時式完全無關, 在這裡先不說, 以免混淆視聽, 以後會另有講解。


Trennbare Verben
可分割動詞
凡字首以此開頭, 則不用加 “ge-”
Verben mit der Vorsilbe
be-/ emp-/ ent-/ er-/ ge-/ ver-/ zer-
凡字尾如此, 則不用加 “ge-”
Verben mit der Endung – ieren
unregelmäßig 
(ge+ ..."en")    
gekommen /
gefahren /
gegangen
…ge…en
angekommen /
abgefahren /
mitgegangen
…en
bekommen / verstanden / gefallen

regelmäßig 
(ge + ... "-t")
gespielt / gesucht /
gezahlt
…ge…t
mitgespielt
…t
bezahlt / versucht / passiert



1) 在 Verb Infinitiv 加入時態變化, 即在 Verb (動詞) 之前加 + ge... 字尾保留不變 "en"

eg    kommen = ge + kommen = gekommen


如果是 Trennbare Verb 呢?

eg    ankommen = an + ge + kommen = angekommen 
** 別忘了, Trennbare Verb 說的時候是分開說的, 介詞放句尾。

來個完整句子看看

Ich bin 2000 nach Deutschland gekommen.
Er hat vor 2 Stunden Mittag gegessen. 
(essen 如果只+ ge 變成 ge+essen, 發音不好聽, 所以再給它1個g, 變成 + geg, gegessen )


2) 在 Verb 加時態變化, 在 Verb (動詞) 之前加 + ge ... 及字尾變化 "t"


eg    leben = ge + lebt = gelebt

       kaufen = ge + kauft = gekauft

如果是 Trennbare Verb 呢?

eg    einkaufen = ein + ge + kauft = eingekauft
       
來個完整句子看看
Ich habe in Hong Kong über 20 Jahren gelebt.
Wann hast du deine Hausaufgaben gemacht?
Haben sie gestern im Supermaket eingekauft?


June 29, 2014

懶人必煮 Lazy Cook - 牛肉冷盤 Cold Cut Beef




食材 :

牛肉 500g / 半斤

調味 :
醬油 1 湯匙
鹽 少許
砂糖 1 茶匙
薑 1片
蔥 1 棵

醬料 :
鼓油 4 湯匙
麻油 1 湯匙
辣椒 1 棵  去籽切粒
花椒 1 茶葉
清水 4 湯匙
蒜頭 2 棵  去衣刴茸

(可加可不加)
想做醉牛的話在醬料裡面再加上 :
紹酒 1 湯匙 (沒紹酒放1茶匙干邑/白蘭地也可)

煮法 :

將牛肉放入鍋裡, 加入清水, 水要過肉面, 加入調味如醬油, 鹽, 砂糖等一起煮15分鐘, 喜歡全熟的可煮25至分鐘。將已煮熟的牛肉取出, 放涼, 切薄片, 平排在碟上, 放回冰箱, 備用。

起鍋, 放油, 將蒜茸和辣椒一起爆香, 加入花椒、清水和鼓油, 煮至滾, 關火, 加麻油, 攪均勻, 完成。

將煮好的醬料直接淋到肉片上食用 或 醬料和肉片分開上碟, 肉片醮醬料來吃兩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