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6, 2014

懶人必煮 Lazy Cook - 炸潮式豆腐卜




這是我小時候很愛很愛吃的一道前菜。
記得小時候, 媽媽很常會在做晚飯前做這個前菜給我們吃, 在她炸豆腐的時候會要我們幫忙剁蒜泥。這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親子互動。
這道潮州風味的開胃前菜真的很好吃, 而且做法非常簡單。

食材 : 

豆腐卜 20個
蒜頭 1 顆
白醋 1湯匙
辣椒 1 顆
白砂糖 1 茶匙
清水  1 湯匙

準備 :

1. 放一盤清水, 把豆腐卜倒進水裡, 用手隨意攪拌一下, 撈起搾乾, 擦乾表面水份。
注意不要該豆腐卜裡面有過多水份, 不然下油鍋的時候會彈油。
2. 蒜頭, 去皮, 刴茸。
3. 辣椒, 去籽, 切絲。

點醬 :

將蒜茸、辣椒絲、白醋、白砂糖和清水混合攪拌, 等等醮來吃。
醬的甜、酸、辣度, 可隨個人喜好調整。

煮法 :

1. 起鍋, 放油, 油要放多一點, 因為是要用炸的。
2. 油滾了才放下豆腐卜。
3. 炸好的豆腐表面會呈白色和變硬, 待四邊都炸好了就可以上碟。

放吸油紙在碟上, 吸去過多的油份, 放涼幾分鐘, 就可以用炸豆腐卜醮甜醋吃。





July 23, 2014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沙鍋雲吞雞 (火雞肉白菜雲吞 + 雞湯)

沙鍋雲吞雞 (火雞肉+白菜雲吞+雞湯)



突然好想吃"沙鍋雲吞雞", 但身在國外, 想吃這道菜不容易啊, 中餐館幾乎都沒有, 唯有本著 "自己動手, 豐衣足食" 的心態, 買材料自己DIY吧~


雞湯 :
雞湯只用了"4隻大雞腿"和"4塊火腿粒"
雞腿洗淨, 擦乾, 全隻雞腿放進鍋子裡(不用砍件) 加入2公升水, 大火燉煮2小時或以上, 至湯色呈奶黃色, 收水至約400ml。基本上濃縮的雞湯都不用再額外放鹽或雞粉, 就這樣已經非常鮮甜。

註: 
家裡沒有"沙鍋", 所以改用"鋼鍋"
家裡沒有"金華火腿", 改用"德國黑森林煙火腿"
只放了4小粒火腿, 燉出來的雞湯鮮味就跟用"金華火腿"沒兩樣。
這次大膽嘗試不用"豬攪肉", 改用"火雞攪肉"包雲吞。效果出人意表地鮮甜和可口彈牙。

製作雲吞一點也不難, 之前就有介紹過了, 這裡簡單說一下。

肉餡 :
白菜 : 白菜洗淨, 瀝乾小份, 剁碎。
火雞攪肉 : 500g 攪肉, 加入白菜碎、1茶匙白砂糖、1湯匙麻油、少許白糊椒粉、1湯匙醬油、少許鹽等醃料, 再加入一隻全雞蛋攪拌。

雲吞 : 
將一塊"雲吞皮"平鋪在手掌上, 用小匙將肉餡放到雲吞皮中央, 手指頭往內捏一下, 像拿頭拳的動作, 雲吞馬上就包起來了, 如果怕邊口會散開, 可塗一點蛋白再捏合起來。

煮雲吞 : 
煮一鍋大滾水, 水大滾時把雲吞一粒粒的放下, 第一次滾起時, 加一點清水, 水會變平靜, 第二次滾起時又再加一點清水, 讓水再次平靜, 至第三次完全滾起來, 全部雲吞浮起就完成了。

滾雲吞的同時, 可白勺幾條白菜。

二合一 :
將煮好的雲吞和勺好的白菜放到碗內, 再加入已燉好的雞湯, 最後灑上蔥花。

原汁原味, 沒有味精的"沙鍋雲吞雞" (火雞肉和德國黑森林煙火腿改良版)就完成了~ 好吃到每人吃了兩大碗。


我在學德文 27 - das Tense (時態) das Futur I (將來式I) werden + Infinitiv

時態式是學外語文法中必學的一部份, 德語的時態式大至分為6種。


lateinisch
deutsch
English / 中文
1) das Präsens
Gegenwart
(Present / 現在式)
2) das Perfekt
Vergangenheit
(Simple Past / 過去式)
3) das Präteritum
vollendete Gegenwart
(Perfect / 完成式)
4) das Plusquamperfekt
Vollendete Vergangenheit
(Past Perfect /
過去完成式)
5) das Futur I
Zukunft
(Future / 將來式)
6) das Futur II
vollendete Zukunft
(Future Perfect / 將來完成式)



Das Futur I (將來式) 

用在說明計劃或將要發生而又未能生的事。
在德語語法中 Das Futur I 可以有兩種形式出現 :

 語法法則 : 
1) 在 das Präsens (現在式) 的句子中加入日期時間 
2) werden (將會) + Infinitiv 

1) das Präsens + 日期時間

Morgen rufe ich dich an.
Nächste Woche gehen wir in den Zoo.
Ich mache das heute Abend für dich.

2) werden + Infinitiv

Heute wird es regnen.
In meinem Leben wird sich viel ändern.
Im Jahr 2022 werde ich dich bestimmt zum Essen einladen.


werden - Passiv


或許你也留意到 werden (將會) 這個字同時亦用於 Passiv (被動句)。是的, 德語世界中, 很多字詞都是多方向共用的, 同一個字詞放在不同的句子中有不同的功效及意思。

werden (將會)
我在學德文 45 - das Passiv (被動式) 會再詳細講解

語法法則
das Präsens (現在式) = werden + Partizip II (ge...t) von + Dativ

Das Auto wird geputzt worden.
Das Auto wird von einem Mitarbeiter geputzt worden.


werden - Veränderung

而 werden (將會) 這個字同時亦用於人物/事物的改變, 使用時會將變成 Partizip II (das Perfekt).

語法法則
werden + Komparativ
ist ...geworden.

Abends wird es immer kälter.
Das Kind ist ziemlich groß geworden.


July 20, 2014

父母幽默辭職信 : 兒子,你終於大學畢業了

父母幽默辭職信 : 兒子 你終於大學畢業了

如果你的母親每周為專欄寫幽默文章而你剛好這個周末要大學畢業了, 說真的,你會期望她這周寫點兒什麼呢?

下面是 Janet Gilbert (珍妮.吉爾伯特) 在巴爾迪摩太陽報上寫給兒子的一封幽默詼諧的信。信是這樣寫的:


親愛的、試驗性的孩子 :

實踐出真知, 終於, 我們把你, 這個家中的長子送進了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真不確定我們到底是在做什麼。

你留在我腦中的最生動的記憶就是出生後回到家裡的第一個晚上。清晨2:30 左右, 抱起又哭又鬧的你, 這已經是那晚第三次還是第四次了, 不是因為餓。我記得你老爸看著你, 是那麼的無奈, 眼裡也滿是淚水, 我們使出渾身解數還是不能讓你安靜下來。看著那麼幼小而又難以置信的你, 我們感到自己比你還渺小還無助。

在隨後的幾年, 我們不敢偷懶, 讀完了所有的能讀到的育兒書籍以確保我們永遠不會重複我們自己父母那一輩曾犯下的任何小錯誤。事實上, 我們滿有信心的, 而結果做的比我們自己想像的還好。

盡管我們能力有限, 你還是像棵小樹般枝葉茂盛、健康地成長著。感激你幫我們摸索出養育孩子的方法, 我們受益不淺, 到你的弟弟妹妹出世時, 我們已經駕輕就熟了, 真的。

同時, 我還要感謝你總是選非小說類的科學書籍, 做為幼兒園時期的睡前讀物。當然, 勞累了一整天, 斜倚在你的幼兒床上大聲的讀著像什麼 “水星的直徑是4879.4公里, 它的表面溫度是從攝氏-173度至攝氏427度”, 還真不輕鬆, 但我必須承認有關太陽系的知識, 我因此已經掌握的相當豐富了。事實上, 我現在很喜歡看電視裡的科學頻道。

隨著你成長, 你不辱長子的使命, 讓我們之間的游戲繼續著, 我們不得不勉勉強強的跟上你發展的需要。在中學, 我們全家不得不一起和你體驗 “回到30年代” 的游戲, 就是要在一個指定的期間內什麼都不能做的懲罰。幸虧, 你很聰明, 把這種懲罰變成個機會, 做些令人更興奮的、冒險刺激的、不太需要大人監督的活動, 如玩BB槍、攀岩或什麼的。所以, 我們都和你一起體驗了一下20世紀30年代。對了, 還看到蜥蜴, 那真是樂趣無窮呀。

到了高中, 你繼續你的個人承諾, 絕不讓我們知道你的數學功課, 家庭作業基本上是在早晨的校車上完成的。你學韓文。您收集美國詩人 BillyCollins (比利.柯林斯) 的所有作品。你在 “該死的美國佬” 球隊裡的角色令人信服、充滿了魅力。

最終, 你上了 St. Mary's College (馬裡蘭州的聖瑪麗學院), 因為你不尋常的優異表現, 獲得了大部分的獎學金。看到你這麼出息, 老爸和我都感到非常的自豪。從其他文化學來的方法, 如果運用得當效果也相當不錯。做為長子, 你成長中的智慧和經驗定會得到充分的尊重。為了你, 我們總是督促自己要先學一步, 以保持領先你的優勢, 這是一個充滿驚險刺激的旅程。但也就這樣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們, 爸媽受益無窮呀!

因此, 我希望你能接受我們的辭職信, 因為我們能做的基本上是完成了。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再傾聽、不再繼續給你建議。事實上, 你現在就最好穿上一件夾克, 別著涼。21年了, 我們已完成了撫養你長大所需的全部課程。
不得不說, 就像一杆進洞, 我們做的很漂亮、很享受!

愛你的,
媽媽和爸爸

【大紀元5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余心力美國華盛頓DC編譯報道)

懶人必煮 Lazy Coo - Summer Specilty - "Thai Basil + Lime Green Tea with Honey"



今天柏林有36.1°C, 非常之熱, 站在太陽底下, 完全覺得置身烤箱一樣, 還是躲在家裡享用自家制的消暑茶比較好~

"Thai Basil + Lime Green Tea with Honey"

茶包是【TEEKANNE】的 "Brasilianische Limette", 再加上露台種的新鮮泰式羅勒(泰國九層塔)、青檸和蜂蜜, 十分消暑解渴, 加冰飲口感更佳~


茶包 : 
德國【TEEKANNE】"Brasilianische Limette", 1盒有20個茶包, 每包2.5g
沖法 : 
100°C大滾水沖泡5-8分鐘。


In such a hot day, 36.1°C, can't go out at all, is better to stay home, enjoy a glass of ice "Thai Basil + Lime Green Tea with Honey" and watch people sweats under the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