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16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椰汁紫山藥黑糯米糕 (魚膠粉版) Black Glutinous Rice and Purple Yam Pudding with Coconut Milk (Galatine Version)

椰汁紫山藥黑米糕 (魚膠粉版, 無花奶, 粟粉)


食材 :

紫米/黑糯米 50g
紫山藥 20g
冰糖 50g
漿 200ml
250ml
魚膠粉 16g
鹽 少許


做法 :

黑糯米先清洗乾淨, 加雙倍水, 加蓋, 浸過夜。
隔天把黑糯米連浸米水一起用大火煮15分鐘, 再用小火煮20分鐘至米粒爆口, 關火焗30分鐘 或 大火煮5分鐘, 關火焗5分鐘, 重複煮及焗至米粒爆口。
把黑糯米隔水瀝起, 備用。



紫山藥, 去皮, 沖洗, 切小塊, 隔水蒸熟, 稍為放涼, 切小粒或壓泥, 備用。
   


魚膠粉, 冰糖, 和一半牛奶以小火加熱至魚膠粉及冰糖完全溶解。然後加入漿及另一半以中火邊煮邊攪拌至黏調, 加入黑糯米和紫山藥, 拌均勻


倒模, 放涼, 再放入冰箱, 冷凍約3小時, 取出, 切成小塊, 清甜美味的椰汁紫山藥紫米糕就完成了~

因為是用魚膠粉的關係, 液體中的密度和漿力不夠高, 所以, 重的粒粒會下沈, 成型後的紫米糕會出現上下兩層的情況

  




紫山藥 - 外型像蕃薯, 本身近乎沒有味道, 口感有點像芋頭, 其天然的紫色十分鮮艷, 用來造作糕點可以增加視覺享受。
山藥是一種很好的蔬菜、食療聖品,盛產於冬季,具有健脾胃、益腎氣、潤皮毛、養顏美容增加免疫功能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功效。一句到講晒, 係好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