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14

德國夏天7大特產

德國夏天7大特產 : 

我最喜愛的 1) 白露筍 2) 黑車厘子 3) 士多啤利 4) 雞油菌菇 及 
我最討厭的 5) 蒲公英 6) 蒼蠅 7) 新釀紅白酒 (Federweißer)



German summer six specialty 
my favorite : 1) White Asparagus 2) Cherry 3) Strawberry 4) Chanterelle mushroom and what I hate are : 5) Dandelion and 6) flies 7) new wein (Federweißer)

June 13, 2014

特別推薦德國藥草茶 【Bad Heilbrunner】

特別推薦德國藥草茶 【Bad Heilbrunner】


感冒不藥而癒, 全靠天然草本感冒茶。

德國的藥草茶有很多種, 尤其以感冒茶特別多, 可能與日夜温差大上大落有關, 德國人特別容易感冒。大部份德國人患上感冒的初期都不會立刻看醫生, 反之在家中泡泡茶, 品品茗, 往往可以不藥而愈。

德國感冒茶在感冒初期的時候喝可以有效壓制住感冒, 不像一般"傷風感冒熱飲"過量飲用會傷肝臟, 亦不像一般成藥, 用後也令人昏昏欲睡及手震等影響日常工作。 德國感冒茶容易入口,功效顯著, 喝起來絶不會像中藥的感冒茶般苦澀難聞。最重要的好處是成份天然, 極具療效, 無副作用, 尤其適合懷孕媽媽、小孩及對藥物敏感的人士, 是家中常備的天然花草茶。

德國草本感冒茶以歐洲的草本配方為基礎,採用各種天然草如接骨木花、百里香、柳樹皮及薄荷等傳統花草藥精配而成。
接骨木花 能有效舒緩上呼吸道感染, 對抗發炎, 幫助排汗,減輕感冒的不適症狀。
百里香 具有抗菌的特性而且香味濃郁。
柳樹皮 是天然的止痛藥, 能舒緩頭痛及身體因感冒引起的疼痛。
薄荷 是天然的感冒藥, 因此大部份感冒茶成份都含有薄荷。

這是新出的 "人蔘薑茶", 似乎外國人都知道亞洲廚房裡面常用到不怎值錢的""其實是好品喔~


這是新出的人蔘薑茶

特效感冒茶Erkaeltungs Tee 
成份:接骨木花、百裏香、柳樹皮、薄荷葉、茴芹、苦茴香、野薔薇果、甘草根等
功效:緩解各類感冒症狀, 特別針對帶發燒症狀的感冒

咳嗽和支氣管茶 Husten-und-Bronchialtee 
成分 : 巴蕉草、苦茴香、百里香、玫瑰果、甘草根等
功效 :改善上呼吸道粘膜炎, 支氣管炎及乾咳等症狀

安眠安神茶 Schlaf-und Nerven Tee 
成份:薄荷葉、洋甘菊、香脂草、薰衣草、啤酒花、苦味小茴香、迷迭香、甘草根等
功效:緩解焦慮不安的情緒、幫助安穩入睡

寧神醒腦茶 Kopf-Entspannungs Tee 
成份:胡椒薄荷、綠茶、香脂草、甘草根、巴西香可可、薰衣草、繡線菊、柳樹皮(5%)、可樂果等
功效:拋開壓力,寧神養生

抗壓茶 Anti-Stress Tee 
成份:、薰衣草、啤酒花、香蜂草、八角、苦味小茴香、迷迭香、甘草根等
功效:緩解焦慮緊張情緒

喉嚨痛痱滋茶 Salbeitee 
成分 : 鼠尾草葉
功效 : 消化不良與胃腸輕度痙攣, 腹脹,出汗增多。

和胃整腸茶 Magen- und Darmtee 
成分 : 薄荷葉、苦茴香、玉桂、甘菊等
功效 : 腹脹滿和輕度痙攣胃和腸道疾病

清肝淨膽茶 Leber- und Galle Tee 
成分 : 蒲公英、薑黃、苦回香、薄荷葉、甘草等
功效 : 防止及消除腎結石尿道炎或膀胱炎

利尿排石茶 Blasen-und Nierertee (膀胱及腎臟) 
成分 : 樺樹葉、馬尾、苦回香、薄荷葉、甘草等
功效 : 防止及消除腎結石尿道炎或膀胱炎

當然還有更多種類, 節錄不完, 請到官網瀏覽更多資料。

服法 :一般以150 cc 熱滾水焗10-15分鐘即可, 個別包裝上亦有指示, 如5-7分鐘等。

June 12, 2014

懶人必煮 Lazy Cook - 椒絲腐乳通菜



"椒絲腐乳通菜" 在香港是一道家傳戶曉的地道菜, 是香港人家常便飯經常出現的菜式, 是每間餐廳都會有供應的炒青菜。

這道菜也是我很愛吃的。

食材 : 

通菜 半斤
腐乳 4 磚
麻油 1 茶匙
紅辣椒 1 棵
酒 1 茶匙
蒜頭 2 顆

準備 :

1. 通菜洗淨, 摘小節。
為讓吃的時候口感平均一點, 不建議用刀切。用手摘, 摘法是每一小莖連一片葉。
2. 紅辣椒, 去籽, 切絲。
3. 蒜頭, 去皮, 拍扁。
4. 將腐乳、麻油和酒全部混合, 攪拌。取腐乳的時候最好連一點點汁液。

煮法 :

1. 起鍋, 爆香蒜頭和紅辣椒絲。
2. 加入通菜, 大火炒, 炒至軟身。
3. 加入腐乳混醬, 炒均勻, 完成上碟。

煮好後因為太餓, 趕著吃, 忘了拍照, 所以只有食前照。


June 11, 2014

我在學德文 22 - Modalverben (情態動詞) (würde gern(e) + Infinitiv) / lassen / sollte

"Modalverben" (情態動詞) 除了 : müssen, können, dürfen, wollen, sollen外, lassen 和 würden 也是常客。

lassen (讓) "let"

würden (會) "would"

ich würde
du würdest
er würde
wir würden
ihe würdet
sie würden

語法法則 Modalverben + Infinitiv

lassen (讓) "let"

eg   Ich mache meine Hausaufgeben nicht, ich lasse meine Mama das machen.


würden (會) "would"

語法法則 würden + gern(e) + Infinitiv
一般會與一起運用, (會喜歡) 有點像英文的 "would like to"

eg    Ich würde gern in Vollzeit arbeiten
       我    會     喜歡     全職       工作

gern(e)這個字在德語裡亦是經常會被用到的一個輔助字。



在餐廳裡點菜的時候會經常聽到人說 :

Ich würde gern ein Stück Kuchen essen.
Ich hätte gern eine Tasse Kaffee, ohne Milch!

hätten 在點菜時與 würden 有同樣意思。

June 10, 2014

夫妻情 - 婚姻只是法理上的一紙合約,合約精神在乎夫妻情。有約無情,這合約也只不過是一張廢紙。

當男人全心全意地愛他的女人,女人可以把她的所有甚至連生命都給他,反之,男人休想從女人身上得到一分好處。真的是這麼涼薄嗎......
*   *   *   *   *   * 

夫妻情

曾經有一位四十多歲男病人,因末期肝硬化留院等待換肝,他一直表示妻子會捐肝給他。過了好一段時間,他的妻子終來到病房,我仔細地向她闡述她丈夫的病情和前景,以及屍肝或活肝移植的可行性,但這女子一直默不作聲,也不表態,明顯是有話不想在丈夫面前說,於是我們照例安排和她單獨面談。

面談了一會,只有我們說的份兒,她依舊默然不語,這時有同事問她,假若她的丈夫因得不到肝移植而有不測,結果會怎樣。她想了一會,終於開腔回答:「我……會很安靜,自己照顧自己。」她的話匣子打開了,向我們縷述家事。她的丈夫是中港貨車司機,在家的時間很少,而且對她及八歲的女兒毫不關心,更經常叱罵。弦外之音是,她不在乎沒有丈夫的日子。

很明顯,這對夫妻已是有約無情。我本想追問她為何沒有解除這夫妻合約。更擔心她回家後怎樣面對丈夫,因此面談後我告訴那丈夫她不是不願意捐肝,只是不適合捐肝,可是他仍然窮追不捨地問為甚麼,無奈地我只得把「貧血」作為原因,算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到最後,還是肝病把他帶走,徹底地把這合約的束縛解除。

似乎在宣示捐肝給配偶是「應份」的,然而,婚姻只是法理上的一紙合約,合約精神在乎夫妻情。有約無情,這合約也只不過是一張廢紙。

如果要責備這妻子不守婚姻承諾,那麼就得責備這丈夫破壞承諾在前。因果循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事」是如此,「情」更是如此。

*  *  *  *          *  *  *  *         

在鐵醫手記:夫妻情 - 盧寵茂(香港大學外科學系系主任)
2011年09月11日

June 9, 2014

【Balea】Q10 - Omega Handcream LSF10


【Balea】Q10 - Omega Handcream LSF10


【Balea】是德國最受歡迎本地連鎖藥局dm的自家品牌。
它們旗下的保養品和保健品產品線真的有很多很多, 質量十分好而且價錢亦十分大眾化。

因為名星效應, 一般人都盲從追捧市面上高檔甚至奢侈品牌的保養品和保健品。讀化學科的同學都知道, 高檔品牌和大眾品牌的保養品基本上瓶內的成份都差不多, 不同的是選用的成份來自那裡, 和比重。

擦的用的乳霜, 我覺得用大眾品牌就足夠了。而且【Balea】是個自家品牌,質量絶對有保證。

【Balea】Q10 - Omega Handcream LSF10

適合 25 歲以上 (年輕的妹子還沒需要用到防皺抗皺保養吧~)
100ml
用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