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Onsen Tamago (Recipe) 日式温泉卵

沒有最易, 只有更易!!
零難度自家煮日式温泉蛋 Onsen Tamago , 只要你有一支温度計~

Onsen Tamago (Recipe) 日式温泉卵



用室温蛋以 70°C 熱温水浸煮15分鐘。

唯一要注意的是, 水深必需完全蓋過蛋面且高出約2-3 cm。





然後, 沒有了, 就這麼簡單, 煮幾顆雞蛋要很複雜嗎? 
人生已經有夠複雜了耶~ 
好好的吃口温泉蛋吧~

整顆雞蛋停留在半熟狀態, 配飯, 配湯麵都是一流配菜。


後記 :

温泉蛋分別於半生熟蛋。
因為 :
半生熟蛋是整顆雞蛋由蛋白到蛋黃都呈漸層式半熟狀態, 即由外至內漸熟, 常見是蛋白部份全熟, 蛋黃半熟。
温泉蛋則是整顆雞蛋由蛋白到蛋黃都均衡地呈半熟狀態。温泉蛋的獨特之處就在這裡。


September 8, 2015

DIY patchwork bag 併呀併~ 碎花併布無拉鍊小枕頭

淘手作

其實這是今年年初的手作~

布藝有很多種, 而併布布藝是件很花精神和時間的玩意, 尤其是要併圖如風景、人物和動物之類的大師級作品~

小妹是無師自通的, 所以還在幼兒班階段, 就只能併湊出幾何圖的配搭。盡管幼自, 顏色配搭得宜亦非常好看。



因為前一陣子造了併布袋, 剩下一些花在塊, 要做併袋又太沒新意, 一時間腦閉塞想不出創意, 就隨便把布塊縫合成長型, 造成方沙發上的小枕頭。



這次來做個沒有拉鍊的。原來也不難。




September 7, 2015

淘手作 - 頭像 淘淘主意 ToTo Cooking Idea


一時無聊為自己的 "淘淘主意 ToTo Cooking Idea" 畫了一個頭像。
但不知道可以怎樣用呢~



September 6,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蕃薯南瓜冰皮月餅 Snowy Moon Cake Sweet Potato Pumpkin

備中秋 之 冰皮月餅

一般市面上買到的冰皮月餅雖然說已經改良了不再用蓮蓉豬油, 但糖份仍然極高, 而且都含有大量添加劑, 想吃冰皮又不想太甜太膩的話當然是自己動手做。

朋友問, 做冰皮月餅會很難嗎?
不難, 只是步驟多, 過程有點漫長, 因為一般需要分工兩天才能完成。
個人覺得做冰皮比起做傳統用餅輕鬆一點, 因為少了烤焙的步驟。

成品 : 朱古力皮南瓜餡 / 甜薯皮甜薯餡



食材 分為兩部份 :

份量可做12個60克月餅

餅皮 :

糯米粉  80g
粘米粉  40g
澄麵粉  30g
白砂糖  50g
植物油  20ml
牛奶      200ml
煉奶      50ml
椰粉     10g

熟糯米粉   30g (即炒熟的糯米粉)


餅餡 1 :

甜蕃蕃/紫心蕃薯  180g
澄粉   50g
牛油   20g
白砂糖  20g (如果餡料本身夠甜, 不一定要再加糖)

餅餡 2 :

南瓜  180g
澄粉   50g
牛油   20g
白砂糖  20g (如果餡料本身夠甜, 不一定要再加糖)


餅皮加色建議 :

可用不同食物的天然色素, 例如 :
橙色 - 甜蕃薯
紫色 - 紫蕃薯
黃色 - 南瓜
紅色 - 紅菜頭, 草莓
綠色 - 菠菜汁, 抺茶粉, WASABI
啡色 - 朱古力粉, 咖啡粉

按照以上的餅皮份量, 加約2-4g 就夠了, 想顏色更深可加多一點, 但會直接影響餅皮的味道, 所以不宜加太多, 除非是要用作口味的配搭。


做法 :

建議前一天先準備好餅皮, 隔天再做餅餡。

餅皮做法 :


所有粉混合, 加砂糖, 放入大碗中, 把牛奶分3次加入, 邊加邊攪拌, 攪均勻後再加入植物油和鍊奶, 手動快速攪拌至水油混合。


過篩隔去粉粒, 再過篩倒入糕盤 (沒有糕盤可用較深的碟) 隔水大火蒸30-40分鐘至全熟。
以刺籤法用竹籤插入粉糕, 如拉出沒有濕粉黏著為之熟了。
稍為放涼後, 以刮刀切成四等份, 如需加顏色則抽起一半放到另一個盤內, 加入色料。


搓麵團一定要戴上手套, 因為蒸熟的麵團很黏手, 戴上手套的話就不用加糕粉了。現階段加入太多糕粉會影響麵團的濕度及黏口。

把麵團以握拳方式, 反覆握碎又搓回來, 直至麵團或顏色完全溶合。


把已搓好的麵團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箱下層, 放過夜, 備用。



餅餡做法 :

隔天先準備餅餡。

甜蕃薯, 洗淨, 隔水蒸熟。
南瓜, 洗淨, 切邊, 隔水蒸熟。
這次做兩款, 所以同時蒸25分鐘。



甜蕃薯蒸熟後取出去皮, 壓泥。
起鍋, 加入牛奶, 煮至溶化, 加糖, 加入甜蕃薯泥, 篩入澄粉, 以中火煮, 因為很容會焦必須邊煮邊炒, 煮至乾身結實。放涼備用。

南瓜同樣方法處理。南瓜茸我是以水代替牛奶。


把放涼後的餅餡搓成條狀, 切出每粒30g, 搓圓, 先放回冰箱, 備用。

電子秤可用保鮮紙包起來或用保鮮袋套著, 在秤餅餡/餅皮的時候就不會弄髒, 而且易於清理。



餅皮 :

熟糯米粉的製作 : 準備乾淨的鍋子, 把糯米粉以中火炒至冒白煙及呈微黃色, 聞起來沒有生粉味, 為之熟。

冷凍了一晚的餅皮明顯變硬, 取出, 搓成條狀, 切出每粒30g, 搓圓。
拉一塊長長的保鮮紙, 把保鮮紙對摺起來成為墊, 把餅皮球隔著保鮮紙用杯子或小盤按壓成塊狀。

把餅餡放到餅皮中間, 包起來, 輕輕按壓收口, 搓圓 (如不懂按壓收口, 可以保鮮紙上包裹扭球)




再滾上熟糯米粉, 入模, 收口向下, 壓出餅型及花紋, 脫模, 放到盒內, 存放冰箱下層4小時以上, 取出, 冰皮月餅就完成了~。



剛造起的冰皮月餅質感較為濕軟, 建議先放冷凍庫過夜, 食前5小時取出, 口感較佳。

如只放下層可保存3天, 放冷凍庫可保存兩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