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 2016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椰汁紫米糕 Black Glutinous Rice Pudding with Coconut Milk

椰汁紫米糕



食材 :

紫米/黑糯米 30g
冰糖 40g 想甜一點可改用白砂糖
椰奶 200ml (想椰奶味不要太重的減少椰奶改加米水)
花奶 75ml (可用牛奶代替)
粟粉 43g
鹽 少許
糯米水/清水 150ml


做法 :

黑糯米先清洗乾淨, 加雙倍水, 加蓋, 浸過夜。浸米水不要倒掉。
隔天把黑糯米連浸米水一起用大火煮15分鐘, 再用小火煮20分鐘至米粒爆口, 關火焗30分鐘 或 大火煮5分鐘, 關火焗5分鐘, 重複煮及焗至米粒爆口。
把黑糯米瀝起, 米水留下放涼, 不要倒掉。

把黑糯米, 椰奶、花奶、冰糖和鹽混合, 邊煮邊攪拌至冰糖完全溶化。
將粟粉過篩加入冷卻的米水, 攪勻後, 慢慢加入加熱中的甜椰奶中, 邊加邊攪拌至黏調及有氣泡從粉漿爆破而出或有紋路成為"粉漿"。

倒模, 放涼, 再放入冰箱, 冷凍約3小時, 取出, 切成小塊, 清甜美味的椰汁紫米米糕就完成了~


想要甜味清一點的請用冰糖。
想甜味濃一點的可以白砂糖代替冰糖。
想要深色一點的可以紅糖代替白砂糖。
想糕身更結實可加多一點粟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