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4, 2013

DIY minion shoes - Despicable Me

很喜歡 Despicable Me 這套動畫裡面一隻隻黃色穿工人褲的 minion 們, 於是自己動手彩繪了一雙 minion 鞋。

先要說說, 在德國要找"白飯魚"或"白色帆布鞋"或"白布鞋"這一類東西真的不容易, 這雙是在H&M買的, 將價就貨的話質料還可以啦。只是穿幾次以後, 鞋墊會移位不太舒服。

先用鉛筆勾勒出初形

初步上色

調效顏色的深淺及勾出邊條線, 大至已經完成

加上底色, 大功告成
靜放24小時, 待顏料乾透後, 噴上保護霧, 再掙放24小時, 彩繪鞋就大功告成了。

December 12, 2013

紅爆國際的路姆西(Lufsig, Wolf Toy from Ikea)








最近紅爆香港及海外的路姆西(Lufsig)。

路姆西在香港的IKEA兩日內全面售罄, 看到很多海外朋友都買了一隻放家裡贈慶, 先別說背後的政治因素, 布偶本身的設計其實十分有趣可愛, 今天逛IKEA的時候, 發現德國IKEA的路姆西仍然供應正常, 我就也忍不住買了一隻, 付款的時候, 收銀員都問我, 為什麼路姆西這麼受歡迎, 我當然非常樂意解釋路姆西"一丟成名"及"路姆西諧音"的原因啦~


香港人丢路姆西, 迅速飛升國際, 連德國新聞都大篇報導~
其實除左BBC, 歐洲好多國家新聞都有講路姆西。

德國 Hongkonger wirft Plüschtier auf Pekings Statthalter Ikea-Wolf wird zum Protestsymbol
http://www.n-tv.de/politik/Ikea-Wolf-wird-zum-Protestsymbol-article11891806.html

法國  INSOLITE – Le loup Lufsig sera-t-il le hit de la saison ?
http://www.lepetitjournal.com/hong-kong/accueil/actualite/172028-insolite-le-loup-en-peluche-lufsig-sera-t-il-le-hit-de-la-saison

瑞士  Symbol der Opposition

http://www.nzz.ch/aktuell/panorama/plueschtier-macht-in-hongkong-furore-1.18202349

英國  Ikea toy wolf becomes Hong Kong protest symbol
http://www.bbc.co.uk/news/world-asia-china-25314580



December 10, 2013

認識三國人(德國/瑞士/法國)

認識三國人(德國/瑞士/法國)

聽說中國人謙虛、德國人傲慢、法國人浪漫、瑞士人冷漠等,都是真的嗎? 一般聽說回來的先入為主的印象並不一定準確。中國人的謙虛、法國人的浪漫及瑞士人的冷漠可並不是一定的,但德國人的傲慢卻有點理所當然的。

為什麼? 因為德國人遺傳有日耳曼人高傲的血統,遺傳這東西很難改變的。而且大部份的德國人都是極端自我為尊的,有著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就是日耳曼人,其它國家和民族的都是次等的想法。德國人的法制觀念極強而且一向紀律嚴明,在這樣嚴謹和固執的觀念下製造出極高品質的汽車、重型工業機械及護理保健品等產品亦是世界知名。一個水準高的國家其民族擁有高傲的性格有何出其。

外國人對德國人的印象一般都是「很認真啦、只會按本子辦事呀、衣著很樸素」其實說白點就是固執、呆板、不會變通,衣著沒有品味就是啦。(希望沒有德國人會用翻譯來看我的博客而且千萬別要看到這一段)

說德國人高傲倒不如說瑞士人傲慢。瑞士人非常熱愛自己的國家,尤其以沒加入歐盟為傲,當周邊的歐元區國家在煩惱甚麼甚麼的時候,位於歐元區中間的瑞士就沾沾自喜的做個冷眼旁觀者。加上瑞士是個生活條件相當完美的國家,壯麗的山川湖泊、無污染的生活環境、完善的社會福利、富足的人均收入,這些條件吸引了鄰國人對瑞士的嚮往,瑞士人亦因此無形中會有點瞧不起其他國家。但若不涉及個人利人瑞士人倒沒有像德國人和法國人那麼團結。

外國人對瑞士人的印象又如何呢? 一般都是「很悠閒、都開名貴跑車」其實瑞士人是由不想當德國人的德國人,不想做法國人的法國人,和不想活在意大利的意大利人和其它外國人組合而成的。所以呢,瑞士人主要集合了這三國人的特性。

法國人雖然有著浪漫的天性,但卻並不是每對法國的男女都懂浪漫的,詼諧幽默的天性倒有點貫徹始終。大部份法國人都是自由主義者,他們渴求自由、平等及博愛,因此自我紀律較差,工作上當然亦較散慢,但在法國西北部如l'Alsace的法國人一般自認比其它區域的同胞勤力及認真。

和德國及瑞士人沒兩樣,法國人自尊心很強而且偏愛用 “()國貨,這是無可口非的,法國的美食佳餚、皮具時裝以致藝術品全部都是世界知名而且有口碑的。所以說法國人傲慢也傲慢得起。

外國人對法國人的印象是「好浪漫啊、很會享受人生、很會打扮」相對德國人及瑞士人,法國人真的較會打扮這倒是真的,其實法國人只是比較懂得活在當下,不喜歡有壓力地做事,而且會不顧慮地做喜歡做的事,例如當街濕吻或裸露上身(女性),所以才會在外國人眼中有很浪漫和很會享受人生的錯覺。

其實德國、法國和瑞士三國人都很熱愛自己的國家,這份過份崇拜式的愛國心態形成民族的自我優越感,認為自己的國家是世界上最優越的,國人也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因此居於邊界的三國人耶瑜取笑鄰國的兩國人常有發生,但這並不代表三國國人常有干戈,反之世交及通婚的情況亦屢見不鮮。

關於德國人有一點一定要注意的***德國法律已明文禁止有關納粹主義和希特勒的崇拜。此話題在德國是被禁的,因此在與德國人交談時不宜涉及納粹、宗教與黨派之爭的話題。在公共場所亦切勿做出模仿希特勒致納粹禮的姿勢。

我最好的一場戲 - 周星馳

【我最好的一場戲】文/周星馳 (轉載)

母親與父親離異那一年,我才7歲。我和姐姐周文姬、妹妹周星霞一同判給了母親淩寶兒。在1968年的香港,母親帶著我們3個孩子討生活,其艱難可想而知。為了維持生活,母親一人打了兩份工。我們幾個都特別乖巧懂事,這讓母親很寬慰。尤其是我,由於成績十分優秀,最得母親鍾愛。

那時我們3個孩子都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所以不管多麼困難,每個星期,母親都要稱點肉或買尾魚給我們加餐。每當吃這些豐盛的“大餐”時,菜一上桌,我就把菜端到自己的身邊,專挑好的吃。姐姐妹妹卻懂事得很,從不和我爭。但是我的飯量很小,吃了兩塊就吃不下去了。然後,我就開始胡鬧,總還要揀兩塊,放到嘴裡嚼兩下,再吐到碟子裡。我嚼過了的,姐姐妹妹哪還肯吃啊!

為了不浪費,母親只好自己吃。為這事母親沒少批評我,但是一點作用都沒有。好在我別的方面表現都很好,日子久了,母親就隨我了。小孩子嘛,哪有不頑皮的呢?

可是有一次,母親真的生氣了,並狠狠地教訓了我一頓。那一次,母親兩個月沒發工資了,好不容易從娘家弄來了一些錢,買了幾隻雞腿,燒得金黃噴香。菜剛上桌,我就小猴似的爬上桌,一邊用手抓起一隻雞腿啃,一邊沖著姐姐妹妹做鬼臉。一不小心,手一滑,雞腿掉地上了,沾滿了塵土,落在了一攤雞屎旁邊。

母親又是生氣又是心疼,買這幾隻雞腿容易嗎?再想想我平時的頑皮表現,母親取過一根桑樹條,狠狠地抽了我十幾下:“讓你頑皮,讓你不知珍惜!”直到姐姐妹妹撲過來把我護在身體下面,母親才放下桑樹條,摟著我們3個抱頭痛哭。

哭了好一會兒,才開始吃飯。母親把雞腿撿了起來,用開水沖洗一下,捨不得扔,自己吃了。那天晚上,母親撫著我身上的傷痕:“還疼嗎?”“不疼了。”“下次還調皮嗎?”黑暗中,我眨著亮晶晶的眼睛,並“嘻嘻”地笑著:“睡吧,媽,明天我還要上課呢。”

2001年,我和母親做客鳳凰衛視時,又說起了這件往事。

“是的,那時他可真頑皮啊!全不知道,這飯菜來得多不容易,一點也不珍惜。”母親笑容慈祥。

“不,媽媽,我懂得珍惜,”我接過話茬,聲音開始哽咽,“您想想,我要不是把雞腿弄到地上,您會捨得吃嗎?那幾年裡,有什麼好吃的,您全給了我們姐弟,您成天就吃鹹菜啊!於是我們才想出這辦法,我把幾塊肉嚼得不像樣後,我們就有藉口不吃了。只有這樣,您才會吃啊!”

聽著這話,母親情緒變得激動起來:“其實,我早該想到。你樣樣乖巧懂事,怎麼偏偏吃飯這麼頑皮呢?”母親哽咽著掏出手絹擦眼睛。

我掛著兩行淚水滿面微笑。在億萬觀眾的電視面前,我們母子抱在了一起。無數的觀眾也在這一刻,流下淚來。

雖然我演戲無數,但是我要說,我最好的戲,是在7歲那年,演繹的是一份血濃於水骨肉連心的摯愛親情,唯一的觀眾,是我的母親。

December 9, 2013

柏林發現有創意的紅綠燈

上星期在柏林駕車時無意間發現這十分有創意及有趣的紅綠燈~


【 SYOSS】SYOSS Professional Performance - Blue Black 1-4 藍黑色1-4 染髮劑

過去兩年我的白頭髮生長速度真的很驚人。平時都沒有刻意在鏡前撥弄頭髮看看究竟長了多少根白頭髮, 偶然一次飯局, 一位外國朋友無意中說了一句, "你該染一下你的頭髮", 那刻我的感覺是, 他是在暗示我看起來很老嗎? 因為白頭髮的關系? 我的白有這麼嚴重嗎? 

在外國人眼中的亞洲人都是特別年輕的, 總比真實年齡年輕十年的, 他這樣說我, 好傷心啊~ 回家後馬上去找染髮用的東西。開始時在想要染什麼顏色, 反正一堆的堆在頭頂中央就把頭頂的一堆漂了像俄羅斯妹一樣吧, 這個建議被反對了。那染紅酒色呢、藍色呢、紫色呢、栗色呢? 所有建議都被否決。韋先生說, 為什麼不染黑色呢, 我覺得你一頭黑髮最自然最好看。果然, 自己擁有金髮的人都喜歡黑髮。

我的性格又怎會那麼聽話只染黑色呢, 最後, 我買了這盒"藍黑色"的。

差不多德國的平民洗髮水品牌我都測試過了, 最後還是選中了這個較中檔的。
SYOSS這個品牌的髮型用品在歐洲頗有名氣的, 價錢相對亦稍貴一點點。平時用的是它的洗髮水,護髮素則用本地連鎖店的自家品牌。用廉價品牌的髮水感覺總是好像洗不乾淨。

誰說洗髮水和謢髮素一定要用同一個品牌及同一個系列的?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 我認為只要按個人需要配合得宜, 哪個組合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

先來看看 SYOSS Professional Performance - Blue Black 1-4


SYOSS 專業染髮劑, 藍黑色1-4號
盒裝的東西: 左至右順序 : 外盒、中和液、染髮劑、護髮素
下面左至右順序 : 透明膠手套和使用說明書
黑色的染髮劑 和 白色的中和液
將黑色管子內的染髮劑全部加到白色瓶的中和液內, 搖晃至顏色均勻。
靜放3分鐘後顏色會越來越深 。

將整支染髮劑一滴不浪費的均衡塗上, 用髮夾固定頭髮子
再用保鮮膜包好, 以免風乾, 因為要等上兩個小時
其實一般是要染20-30分鐘就可以了, 只是我的髮質較難上色, 以前在香港和朋友一起染髮, 明明是我先開始, 到最後她們都要再等我30分鐘。

等待頭髮上色期間就先來清理好洗臉盆上又藍又紫的染髮劑, 然後再上網宅一下。

真是"上網不知時日過", 兩個小時轉眼就過去了。

為免弄髒衣服, 我是先脫光衣服站到淋浴間, 然後再把包著頭髮的保鮮膜和髮夾除下。
先用温水沖洗頭髮, 直到混濁的水變清, 再用普通家用洗髮水洗一次, 洗完以後再用盒內提供的護髮素沖洗。

洗淨吹乾後, 整個頭的頭髮都是同一色調, 之前夾雜著的白髮、啡髮, 現在全部都看不見了~呵呵~

(使用後) 一頭亮麗的黑


(使用前) 一個月前有用印度Hannah染過一次
但效果沒有很理想, 仍看得見一條條的白
髮, 只是白變了淺啡色

兩個月後檢討 :

事隔兩個月, 頭髮上的藍黑色開始褪色了, 我是天天洗頭髮的人, 整根頭髮褪色的部份主要是髮根近頭皮約1.5cm的位置, (因為我洗頭髮的時候都一直猛揉髮根和頭皮), 其餘位置到髮尾/髮尖的顏色還在。
這可能是我沒有配合染髮專用洗髮水的關係吧。
這個品牌有出染髮專用的洗髮水, 我就太懶了, 沿用同品牌一直在用的中性洗髮水。
下次再染的時候會乖乖配合用染髮專用洗髮水再試試效果。

December 8, 2013

法國人都怎樣開車




法國人都怎樣泊車和開怎樣的車?!

法國人都怎樣泊車的? 

看看在法國米盧斯(Mullhouse) 家樂福 (Carrefore)超級廣場前的停車場
一車泊兩位, 還剛剛好不偏不倚的停在中間

再來一張, 也是一車佔兩位, 只是這台車受了點傷

這輛車是在法國圖盧茲(Toulouse)旅遊時看到的
沒有後窗, 先用紙皮封一下, 那下大雨怎麼辦?

這輛車是在法國科爾馬(Colmar)逛街時看到的。
天氣都已經這麼冷了,後門還需要通風嘛?


剛受重創的車屁股
這輛車停在路口, 打著指揮燈要左轉, 後面的私家車看也不看, 油也不收的碰一聲撞了上去。我們在對面線, 所以成為了這次事故的目擊證人, 一齊停在路邊等候警察來了解。
(他就是要等我們的車先過, 才能左轉)。

在德國和法國一般主要道路的路口是設有左轉及右轉停車區的, 但市效多數沒有, 要轉路口的車都得停在同一條道路上, 只能靠前車提早打燈指示及後隨的車自己醒覺不要跟太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