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15

Le Creuset 鑄鐵鍋 - 梳打粉清潔法

最近香港也吹起了法國 Le Creuset 鑄鐵鍋風, 有朋友問如果鍋子底部燒焦了或煮食後留有殘跡如何處理。

首先 Le Creuset 鑄鐵鍋本身已經很矜貴, 用的時候需要分外小心, 因為這鑄鐵鍋子就像個孩子一樣需要細心呵護, 我經常說 "養個煲仔仲煩過養個人仔"。原因是鑄鐵鍋不像易潔鍋, 鑄鐵鍋起鍋需要一段時間預熱, 煮食時又不能太高温, 要經常使用不能冷落, 保養方面以黑琺瑯最為花心思, 因為黑琺瑯不能用清潔劑, 需要抹油養鍋, 不能用鐵絲擦......是有點煩, 但鑄鐵鍋真的很好用。

因為鑄鐵鍋不是易潔鍋, 偶有焦底或黏著食物殘跡或掉塗層(變啞色)的情況, 既然不能用鐵絲擦擦又不能碰化學清潔劑, 那就用天然清潔劑 "食用梳打粉", 就是一般用作糕點烤培用的梳打粉(Baking Soda 或 Baking Power 都可以)。


圖中啞色的地方,就是煮食後的殘漬。(在不同光線下的殘漬)






方法 : 只需倒一、兩湯匙梳打粉加入小量清水, 比例大約是1:3 (粉:水), 浸泡過夜隔天再用軟身百潔布輕輕一擦污漬就去掉了, 小鍋又回復亮麗。 

不論是黑琺瑯還是白琺瑯都可以用梳打粉法清洗, 只是黑琺瑯在用過梳打粉清洗後需要重新抹油養鍋,因為之前儲下的保養油份面膜一下子都全部被梳打粉清洗掉,需要當新鍋一樣重新上一層油面膜才能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