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1,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牛肉乾 Honey Beef Jerky

蜜汁牛肉乾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真的一點沒錯。
在德國幾乎都沒有見過牛肉乾豬肉乾之類的高檔零食, 真不明白是歐洲人不喜歡吃還是不懂得吃。

在香港和澳門的牛肉乾/豬肉乾又越賣越貴, 100g 的價錢比新鮮肉還要貴幾倍。為了滿足味蕾還是花點功夫自己動手吧~


食材 :
牛肉 450  (牛肉或豬肉隨意)


當中必須含10-20%肥肉。我買的是已經絞碎的現貨, 所以含肥肉的比例較多。

如果在製作碎肉前已經滲出血水, 肉乾烤好後肉質會較為乾實。所以盡量把絞肉置於冰箱保持新鮮。

醃料 :
生抽 3 湯匙
老抽 2 茶匙 (上色用, 不加也可)
魚露 2 湯匙
蜂蜜 1 湯匙
麥芽糖 1 湯匙
白砂糖 2 湯匙
白胡椒粉 少許
玫瑰露酒 2 湯匙 (可用其它如花雕/干邑/雙蒸酒)

蜂蜜水 :
蜂蜜 2 湯匙
清水 2 茶匙
將蜂蜜和清水混合, 備用。

做法 :



先將以上全部醃料放入大碗內混合, 加入碎肉向同一方向不停攪拌, 攪拌至呈黏稠。用保鮮紙封好, 放到冰箱內醃過夜使肉更入味。


隔天的準備工夫。


先在桌上鋪一張烘焙紙, 把已醃過夜的碎肉從冰箱取出倒在烘焙紙上, 略為壓平, 在碎肉上鋪上保鮮紙。



用麵棍將碎肉隔著保鮮紙擀平, 建議厚度約3-4mm。




將擀好的肉餅連同底下的烘培紙一起移到烤盤上, 再拿掉保鮮紙。


烤箱上下烤預熱150度, 烤約15分鐘, 此時肉乾已收縮 1/3。取出烤盤, 倒去肉汁 (如肉餅面上有過多肉汁, 可用廚房紙印乾一下) 再掃上蜜糖(蜂蜜水), 將肉乾反轉另一邊, 同樣掃上蜜糖。再把肉乾放回烤箱, 這次移去底盤把肉乾直接放在架上, 烤10分鐘。



10分鐘後取出, 肉乾會再收縮一點, 肉質變得更加結實, 再在肉乾表面掃上蜜糖, 反轉另一邊, 掃上蜜糖, 再把肉乾放回烤箱, 烤10分鐘。


肉乾表面粘滿蜜糖變得亮麗, 表示肉乾已經烤好了~

取出放涼, 剪成少塊, 即可享用~ 是不是很簡單 ~ ^^




* 如果放涼後發現肉乾表面變乾燥即表示蜜糖放得不夠, 可以再掃上蜜糖, 再把肉乾放回烤箱, 烤5分鐘。
* 當然喜歡較焦的可以把爐火調高一點點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