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6, 2016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皮脆肉嫩白切雞





食材 :          
雞    1隻 (約1kg)
薑片  4-6片
青葱  4棵
八角  2 粒
香茅  2 條
鹽    2 茶匙
冰水  1 大盆 (要蓋過雞)

蔥油醬:
青蔥     4 棵
生薑     一大塊
生油     半碗
海鹽     1茶匙
雞粉     少許
沙薑粉   5克
乾蔥頭   2 粒


做法:
準備一人鍋水(水要蓋過整隻雞),加入薑片、整棵青葱、八角、鹽、香茅切條,待水煲至大滾, 下雞浸約十數秒,馬上取出,以冷水沖約 1 分鐘至雞隻冷卻,目的是令雞皮馬上收縮,達至吃時有皮爽肉滑的口感




等待原煲水再次大滾,把整隻雞放進水內, 水必須浸過雞面。
等水再次煲至大滾,蓋上蓋子, 關火,靜放浸約45分鐘,用滾水的餘温慢慢把雞浸熟。

 


45分鐘後必須馬上把雞取出,放到冰水中浸泡最少30分鐘,目的是要令雞肉急速降溫,停止繼續再煮下去。
 



可用刺穿法檢查雞隻是否已熟, 用長竹簽插入雞腿位置,若沒有血水滲出,便代表雞隻而經已熟了。取出,抺乾雞皮。
砍件台起骨切片,上碟。


醬汁 :
將青蔥和乾蔥頭切小粒, 生薑磨茸。
起鍋熱油,爆香乾蔥頭, 青蔥, 薑茸至聞到香味,再加入海鹽、沙薑粉及雞粉炒勻。上碟。



小提示 :

雞必須是室温雞, 剛從冰箱取出來的或急凍仍硬冰冰的需要放置一段時間至雞隻的温度為室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