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5,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香脆西檸雞 (Baked chicken strips with special lemon sauce)

一般外出用膳, 點的西檸雞都是沒有檸檬香而且味道極酸, 有酸到咀唇發白的感覺, 沒錯那種酸味不是來自檸檬而是來自白醋。 而碟上的檸檬片也只是煮好後才加上去的裝飾, 所以沒有用檸檬煮的西檸雞基本上可以改名為 "白醋雞", 加多些糖就變"糖醋雞", 新菜式往往就是因為亂煮而誕生的 (說了也忍不住偷笑)~

餐館用白醋代替檸檬這是可理解的, 因為檸檬的成本比白醋高好幾倍, 而且還要為你磨皮榨汁, 功夫可多了, 自然想省錢省事。 但在家裡自己動手煮當然不能虧待自己, 只是區區一個檸檬就能做到對味道和口感的追求, 省不得。





香脆西檸雞

食材 :

雞扒 4 塊
黃檸檬 1-2 個

清水 1 小杯
粟粉 10 湯匙 
楓糖漿 5 湯匙 (或蜜糖)


醃料 :

油膏 1 湯匙 (如沒油膏可用蠔油/鼓油加少許糖代替)
麻油 1 湯匙
花雕酒 1 茶匙
黑椒粉 少許
五香粉 少許
想更濃味的話可再加一湯匙雞粉。


做法 :

汁醬做法 :




檸檬, 洗淨抺乾。
用刨輕輕刨下約1茶匙檸檬皮, 備用。
把檸檬開半,搾汁, 備用。
想上菜時好看點的話, 可以留下兩三片檸檬片做點綴。



把檸檬汁放到碗內, 加入檸檬皮和楓糖漿, 攪至完全溶合。邊調邊試味, 酸甜度因個人口味調整。
用1小杯清水把2湯匙粟粉溶解, 然後加到檸檬汁及楓糖漿內, 備用。



雞扒 :

雞扒, 洗淨抺乾, 去骨及去除過多的肥膏, 然後把所有醃料加到雞扒, 攪勻, 用保鮮紙蓋好, 放到冰箱醃最少1小時, 備用。



把另外8湯匙的粟粉平鋪在碟上, 取出已醃好的雞扒, 把雞扒一塊塊放到碟上, 兩邊都沾上粟粉才落鍋炸, 會更香脆。





起鍋, 加油, 油以中火加熱至冒煙。



把雞扒炸至金黃及全熟, 取出放到吸油紙上, 吸去多餘油份, 再切塊, 上碟。










把預先準備好的醬汁下鍋, 以中火煮, 邊煮邊快速攪拌以免結塊或過硬。 煮至稀稠適中, 均勻地淋在雞扒上。
如怕雞扒吸收水份變軟, 汁醬可分開上。


最近很愛用久被遺忘的金蘭油膏(Soya Paste), 有點像蠔油加豉油加糖的混合體, 用作烹調非常方便好用。
如家裡沒有的話, 可以源用蠔油、鼓油和白砂糖混合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