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8, 2016

粵語才是博大精深的古漢語



"Stan Clerketon: 

前陣子在廣州一個飯局認識了一個川音畢業的湖北妹。閒聊間,我問她:妳來廣州都5年了,怎麼一句廣東話都不會說?


她:身邊沒朋友說粵語,而且粵語也沒什麼好學的。


我問:此話怎說?


她很屌的說:大家都講普通話就好了,像粵語這種比較沒文化的方言,都快被邊緣化了,學它幹啥呀?學來有啥用呀!……


作為一個講了幾十年粵語又叫讀過下書的香港人,我對他說的當然是不以為然。我問:言下之意,你是覺得說普通話比粵語有文化有內涵?
她說:可以這麼說!


我笑著說:很好很好,作為湖北人,又是中原地區的中國人,你熱愛中國的文化麼?
 

她:當然熱愛了!

我:那你認為琴棋書畫、四書五經、唐詩宋詞…這些能代表中國的優秀文化麼?


她:可以。

我:你剛說你熱愛中國文化,那你瞭解唐詩宋詞麼?


她:一點點。


我:那你能隨便諗幾首唐詩宋詞出來聽聽麼?


她:其實我也不太瞭解,但我是有聽說過唐詩宋詞,我大概知道是什麼回事。


我笑說:好吧,我知你應該是跟絕大多數人一樣不瞭解的,不然你又怎會不知道距今已有1300年歷史的唐詩宋詞;其實大多數是用現今的所謂粵語寫成,用粵語才能讀得通順的呢?
 

她:嚇?不是吧!唐詩宋詞那些不是用普通話來諗的麼?

我笑說:1300年的唐代根本就還未出現現在所謂普通話,普通話是大概500年前北方蒙滿胡語雜交變種流傳至今的語言,不管詞彙、用詞、都比歷史久遠的廣 東話單薄粗疏多了。如果你說熱愛中國的文化不是對人吹水唬弄的話,你就應該學好廣東話,不然你看很多古籍和諗唐詩宋詞就會看不懂讀不通。明白了麼? 




蘇軾:「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的【食】字和【肥】字,正是廣東話。

日常例子如~食餸、食嘢、好好食、肥仔、肥佬、肥騰騰。普通話唔係用「食」,係用「吃」,唔係用「肥」,係用「胖」。

李白:「人生得意需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樽】字,正是廣東話。
日常例子如~買一樽豉油返屋企、飮番樽啤酒先、呢個玻璃樽入面係乜嘢來咖?普通話唔係用「樽」,係用「瓶」,一瓶、瓶子。

詩經:「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的【行】字,正是廣東話。

行行重行行的意思是;行下,停下,再行下,又再停下,非常之依依不舍……廣東話日常例子如~行路、行街睇戲、行出去、行花市、行咗幾遠呀?普通話係用「走」或「逛」,走路、逛街。

杜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凍死】,正是廣東話。
廣東話日常例子如~好凍、凍冰冰。普通話唔係用「凍」係用「冷」。

李白:「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望】字,正是廣東話。

廣東話日常例子如~望住前面、唔好四圍望、望乜嘢?普通話唔係用「望」係用「看」。

杜甫:「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的【隔籬】,正是廣東話。

廣東話日常例子如~我就住喺你隔籬、隔籬鄰舍、搬過隔籬屋。普通話唔係用「隔籬」係用「隔壁」或「鄰居」。

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幾多】,正是廣東話。

廣東話日常例子如~幾多錢?幾多個?普通話唔係用「幾多」係用「多少」。
 

還有太多太例子,不多說了,有興趣自己去查找答案吧!

粵語,有著千幾年深厚歷史文化基礎,係傳承中華古代文明的載體,推普冇問題,但倡議廢粵、貶粵、打壓粵語;絕對是破壞中華文化傳承的文盲行為。

還有,敬告 各位,唐詩真係要用粵語來讀先至啱,如果自己不懂粵語;冇文化就算了,千萬別隨便亂說別人講粵語是冇文化,真係會失禮死人。"


 全文出自 :
[https://www.facebook.com/melamine.chinese/posts/902493953153710?fref=nf&pnref=story]

February 16, 2016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焦糖朱古力西米布甸 Caramel Chocolate Pudding (Mon Chéri)


食材 :

西米  45g
牛奶  250g
牛油  20g
雞蛋  1隻
花奶  60g
白砂糖  45g
吉士粉  20g

朱古力  3 粒  (Mon Chéri)  約30g

做法 :




煮一大鍋清水, 水滾後加入西米以中火煮 10 分鐘, 此時西米應該呈半透明 (邊沿已經透明, 但中心還是白色硬心)
關火, 蓋上鍋蓋焗 20 分鐘至西米完全呈透明狀。用隔篩倒出西米, 用冷水沖一下, 過冷河, 稍為瀝乾, 放在碗內, 備用。
水後如果還見到西米有極小白色硬心, 沒關係, 在靜止的狀態下西米還是會吸收水份慢慢滲透到西米的內心深處, 所以不宜太乾





把一半牛奶加入花奶、白砂糖、牛油, 以小火煮至牛油完全溶解, 備用。
把另一半牛奶加入吉士粉攪伴均勻, 再加入雞蛋攪伴均勻成為蛋奶漿。

把蛋奶漿加到牛油糖奶中, 以中火邊煮邊攪至濃稠。
濃稠就是感覺開始要用力地攪拌的時候, 馬上加入西米粒攪拌均勻。




把煮好的西米布甸加一半到杯模內, 在中間放入一粒 Mon Chéri 朱古力, 再倒入西米布甸至八分滿。



在烤箱最底層放一盤水, 烤箱190度預熱5分鐘。
 
把布甸送入烤箱焗 20分鐘至表面金黃, 完成。




冷熱兩相宜

熱吃 : 
布甸出爐後, 喜歡吃有焦糖的, 可在布甸焗好後在面上灑上黃糖, 以火槍烤成焦糖。
不做焦糖也很好味。






冷吃 :
布甸出爐後, 放涼, 存到冰箱至少 3 小時。冷卻後的西米布甸變得結實, 吃的時候把布甸倒扣整個倒出來吃, 或再烤上焦糖吃。







小提示 : 
如果西米還有很大的白點, 心很硬, 即未完全熟透, 可再以中火煮3分鐘, 再焗5分鐘。
西米是不可能一次煮至透明的, 不停的煮會把西米都煮溶掉。所以要以煮焗法令西米心軟
不建議一次將雞蛋和吉士粉一同攪拌, 因為雞蛋的漿力比較高, 會令吉士粉結粒粒, 還是先將吉士粉完全溶於牛奶中, 再加雞蛋。 
如果沒有火槍, 則在布甸入烤箱前先灑上黃糖, 在最後的3分鐘, 把布甸移到烤箱的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