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 2016

法國 亞美尼亞 紙香薰 Papier d'Arménie




在電視劇裡會經常聽到 "法蘭西香水" 一詞, 證明法國人造的香水早在百多年前已經響噹噹。 雖然平日沒有噴香水的習慣, 但最近倒迷上了 Papier d'armenie 這款法國紙香薰。


不說不知道, Papier d'armenie 已經有120年歷史, 名字就說明了它的來源。
傳說始創人 Auguste Ponsot 在一次旅行時無意發意 Armenie人(即亞美尼亞人)燃燒安息香淨化空氣以達至心靈平靜。回法國後便和藥劑師朋友一起研究出將安息香融於酒精中, 再把紙張浸在酒精內吸收其香氣, 然後風乾紙張, 再用燃點放法釋放藏在紙內的安息香。

所以, 故名思議, Papier d'armenie (即 Paper of the Armenie) 就是"亞美尼亞的紙"。


這款紙香薰需耗時半年時間才製作完成, 暫時有3種香味 -原味木質(綠色本)、香水大師(藍色本)和限量玫瑰(桃紅色本)。因為藍色本子的香味是由法國香水大師所調配, 售價有點兒太貴所以沒有買, 不然每燃一張都像燒錢一樣。


紅藍緑 3 款紙香薰都含有安息香, 不但具有放鬆神經和消除壓力之功效, 還有除臭和驅蚊蠅之用。在法國很多地方例如餐廳、學校和醫院等都會使用。


迷上這款紙香薰的原因當然是 : 因為它是法蘭西貨, 而且在淨化空氣對抗臭味方面是即時見效, 再說一次, 燃點後是"即時見效"。 對, 無論室內空氣有多混濁有多臭都即時見效、其次就是, 簡單易用, 乾淨企理, 不佔空間。紙香薰燃燒後室內會留有淡淡的香氣, 不燃燒時放在衣櫃或鞋櫃內可令衣物保持香香的。


商品說明

紙香薰主要材料為天然樹脂, 不含化學香精, 所以燒後不會有濃烈的香氣。紙香薰氣味近似檀香, 帶樹樹木香草的温和香氣, 當然如果是玫瑰版會有玫瑰的香氣, 香水大師版...我不知道, 沒有買。




 小小的本子, 不佔空間, 易於收藏
一本可點燃36次            
每小張的燃燒時間約30秒至1分鐘
使用時,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最理想是放在風口位置, 讓煙霧隨著風向飄滿整個房間, 不至於只集結在某角落

使用方法


打開本子, 第一頁為半透明的牛油紙, 不作燃燒之用, 第二頁開始, 每頁有 3 小張, 沿著虛線摺一摺, 撕下一小張, 把紙香薰摺成百折狀/風琴狀, (像點香一樣) 燃點一小角, 立刻煽息, 放在容器上, 讓餘煙慢慢薰。 ** 千萬不要用火燒的 ** 用火燒不出煙, 只會白白浪費。
整張小紙香薰化成灰燼需時約 30秒至1分鐘。
不建議在密封的室內空間使用, 應稍微有點空氣流通, 不然還是會覺得煙, 因為燃點紙香薰淨化空氣用的真的是 --- 煙。

如果室內空間小的話, 可以省一點, 一次用半張。






Papier d'armenie 法國亞美尼亞薰香紙於 2015年 在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亜突然紅起來, 但不知道香港是否有售。



Instruction for use :

Using with Buring :

Tear off one strip, fold it like an accordion and place it on its longest thinest side on a heat-resistant surface.

Light it, blow gently so that the paper does not burn up. Papier d'Armenie should burn slowly.


Using without Buring :

Tear off entire sheets and place them in wardrobes, dressings, chest of drawers, books etc.

They will be perfurmed with a subtle, delicate scent.


Can be used all year around to scent your home and create an atmosphere of well-being. Burn one strip at a time, 3 to 4 times a week. Ventilate your home regularly.


January 20, 2016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法國麵包湯


不用去法國也可以吃到外皮脆卜卜, 內裡軟綿綿的法國麵包。



食材:

全麥麵粉 500g (或高筋麵粉)
天然酵母 6g
麥芽糖/蜜糖/黑糖 1大湯匙
幼鹽 10g
清水 300g

先把黑糖、幼鹽和麵粉均合, 把天然酵母溶於清水(如果用麥芽糖/蜜糖, 先和酵母一起溶於清水), 把已混合好糖和酵母的水加入麵粉, 攪拌搓揉成麵團。
把麵團稍為拉長對摺, 隨意不停地對摺約1-2分鐘, 目的是收入空氣及造出麵筋, 要輕力的拉, 不要拉斷麵筋, 然後蓋上濕布靜放發酵20分鐘。
重複次拉摺, 靜放發酵20分鐘。


** 注意, 這個時候麵團應該不黏手, 如果出現黏手情況即麵團太濕, 可稍加一湯匙麵粉再揉一下。

如果是用作麵包湯底碗, 把麵團再切成 2-3 份
如果是用作普通吃的麵包則把麵團切成 5 份

把分割好的麵團拉摺, 這次是把周邊的麵皮從外拉向圓心摺合(不要太大力拉斷麵筋)做出表面光滑的包面中, 輕輕按壓底部收口, 造成圓球形, 在烘培紙上灑上麵粉, 把已塑形的麵包放在烘焙紙上, 靜放發酵 30 分鐘。


在烤箱最底層放盤清水, 220度 預熱 10 分鐘。
在麵包送入烤箱前, 在麵包面灑上麵粉, 用刀在麵包面劃出長長的井字形, 最好約5mm-1cm 深, 視乎麵包的大小。


把麵包送入烤箱, 蒸烤 12 分鐘, 取出熱水, 再乾烤 10 分鐘至表面金黃色, 取出, 放涼, 外脆內軟的法國麵包就完成了。



如果是要做麵包湯的話, 在麵包頂部橫切一刀, 分成底蓋的樣子。把麵包蓋留著。
把小刀從麵包邊沿約1cm垂直稍斜插入麵包, 轉切一圈, 插入大湯匙至底部, 把底部輕挖一下, 把整塊麵包心挖出來。

 取出來的麵包心應呈柱狀, 可以隨意切片, 在鍋內加一小塊牛油, 把麵包蓋和麵包片煎至金黃香脆, 等等可以醮湯吃, 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