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 2014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泰式芒果糯米飯 Mango & Coconut Milk Sticky Rice





雖說 "泰式芒果糯米飯" 是泰國甜點和街頭小吃, 但其份量之大其實足夠充當正餐, 而且糯米飯非常飽肚, 吃起來感覺一點都不像甜品~

在德國很少可以找到這麼正宗的泰式甜點, 可能是老外們不喜歡吃糯米吧, 但我家的那個老外和朋友家的那個都很喜歡這 "泰式芒果糯米飯" 


食材:( 2-3 人份量)

糯米 半 (約250g) (建議用長型的泰國糯米)
芒果 2 個
椰奶 1 罐 (約300ml) 
白砂糖 4-5 湯匙 (視乎個人口味調效甜度)
鹽 少許 (用拇指和食指在鹽堆中拿到的份量)

做法:

1) 糯米 : 洗淨後用清水浸 6 小時, 最好浸過夜。浸透後的糯米隔水瀝乾。將薄紗布鋪放在蒸籠內,加入糯米, 蓋上蓋子, 先用大火蒸10分鐘, 再轉中火繼續蒸10分鐘。蒸好後已成基本的糯米飯。
如果糯米份量較多的話, 在糯米中隨意用手指戳幾個小洞, 以加強熱氣的對流。
(不建議用棉布, 棉布較厚需加長蒸的時間, 而且小棉毛線會沾在糯米上)





2) 椰奶 : 將椰汁倒入鍋內用低温加熱, 加入少許鹽, 4湯匙白砂糖, (建議邊加糖邊試味) 加熱時需不停攪拌直糖完全溶解。
不要用大火煮, 椰奶會很快蒸發變稠。將煮好的椰奶糖漿留起一半作伴飯用。





3) 把已蒸20分鐘的糯米取出, 加到煮好的椰奶糖漿中攪拌均勻。






4) 把拌有椰奶的糯米飯放回薄紗布蒸籠內再蒸10分鐘。






5) 芒果去皮去核, 切片。

6) 把蒸好的糯米飯上碟, 已切好的芒果伴於飯旁, 淋上預先留起的椰奶糖漿。

美味的 "芒果糯米飯" 就這樣誕生了~




德國年度傻瓜聚會 ( Narrentreffen )

Fastnacht - Narri~ Narro~!!
  

傻瓜聚會 (Narrentreffen) 是由傻瓜協會 (Narrengilde) 從1934年開始於每年冬天, 復活節前40天的星期一 (Rosenmontag) 開始舉行的一連數週的大型狂歡節。

袋子裡裝著的要不是紙碎就是糖果
嘉年華會只在德國南部黑森林地區及德國和瑞士的交界處舉行。來自德國不同洲省的參加者穿著黑森林地區的傳統服飾及來自鄰國 (法國及瑞士) 的參加者穿著其傳統服飾, 演奏著傳統的樂曲參加遊行。遊行是整個嘉年華的重頭戲, 可長達4至5個小時, 視乎參加隊伍的人數。

街上每個人 (大部份是小孩) 都打扮成巫婆、小丑、樹人、怪獸、卡通人物等在街上 "為非作歹" 飲酒作樂地大肆慶祝。

小丑們 (Die Narren) 都戴著長相誇張的木雕面具, 據說這種可愛又帶點恐怖的面具是為了要嚇走 "寒冷"。

小丑們會拿著一堆小紙碎, 看到路上的小朋友或漂亮的小姐們就會把紙碎往她們頭上丟, 有的還會弄亂圍觀的人的頭髮, 像是惡作劇一樣。
來自農務的參加隊伍還會用蔬菜 (如大蒜和生菜等) 來弄亂圍觀者的頭髮, 其它小丑會把糖果往群眾丟, 圍觀的小孩們都有備而來, 每人都手拿著一個袋子裝糖果。不要看小小小一粒糖果, 被丟中還真的會很痛~!

遊行隊伍會口徑一致的喊著 "Narri?", 其他人就要喊 "Narro!" 以作呼應。
這是德國南部的方言, 聽說意思大概就像在打足球賽時喊的 "Olay!"。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型的巡遊, 站著拍照, 一拍就是3個多小時, 滿身都是小紙碎, 腳也站痛了~

父母帶著小孩一起參加, 可愛小妹妹袋子裡的是糖果

圍觀的小孩撿起地上的糖果

好醜的面具

帶著很大型樂器邊走邊奏

向我(鏡頭)丟紙碎

這隊想表達的是聯合國嗎?

大力水手的醜化版

枯葉隊, 看到我舉機在拍, 故意挖鼻

悉心打扮過的圍觀的小孩

這隊美人很有美國FEEL

身上掛的和劍串著的是麵包, 是德國的麵包超人嗎?

又來一個挖鼻給我拍, 動作和他的面具表情很配 

走到累了, 先坐一下

較小的小孩都會這樣放在車上拉

後面部著兩個藍衣黃間的是紅十字會的義工

櫻桃樹隊推著兩顆小櫻桃, 其中一顆還睡著了, 好可愛唷~

造型有點像女巫

這是整人的車, 推動時上面的椅子會自轉, 少女是從圍觀人群中抓回來的

背著一個老太太

很醜的蝸牛隊, 我不喜歡

故意在鏡頭前裝恩愛

枯葉面具, 看起來有點可怕

整人的車, 裡面放是是木槺或紙碎,
把圍觀著抓回來扔進去, 用木槺或紙碎亂散在他頭上和身上,
被釋放出來後衣服的口袋裡通常都已經被塞滿木槺或紙碎, 頭髮也夾雜著

紙碎丟完, 在補充彈藥中

要吹奏的隊午, 面具下方會開一個大洞以便吹奏

好可愛的小朋友在派糖果

大鼻子, 但他不是情聖

小孩版的大鼻子, 向圍觀者丟紙碎

整人的車, 外型像他們穿的鞋一樣, 少女被脅持著, 無法可逃

最後補充一下, 我當日拍的照片整整有800多張, 這裡分享的只是冰山一小角。
有機會的話, 親自來德國感受一下, 狂歡嘉年華會的氣氛吧~

September 9, 2014

我在學德文 35 - Infinitiv mit zu

"zu" 這個字, 出現在德語句子裡的機會超過80%。
"zu" 這個單字本身具有不同意思, 但不能單獨使用。必須配合上文下理才能帶出 "zu" 在句子裡的意思。
而在 "zu" 後面必須為的原式名詞或原式動詞 (Infinitiv mit zu)。

"zu" 有 "去/to"、"太過/too"、"使/for"、"關閉/close"、"在/at""成/to"的意思。

語法 "zu" +  infinitiv  必須配合原式使用


簡單例句

Gehen sie zu die Bank?  (Are you go to the bank)
Die Suppe ist zu heiß.  (the soup is too hot) 
Ich brauche Kugelschreiber zum schreiben.  (i need a pen for writing)
Kannst du die Tür zu machen.  (can you close the door)
Er ist nicht zu Hause.  (he is not at home)


當然以上只是 zu 最基本的運用, zu 還可以在結構較複雜的句子裡起作用。

um...zu
dazu
zu dem Thema
zu dr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