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15

集蜂蜜蜂巢蜂蠟於一身的 - 蜂巢蜜







近年興起吃蜂巢蜜, 蜂巢蜜是連蜜帶巢一起食用的蜂蜜。
蜂巢蜜不僅含天然成熟的原蜜還含蜂蠟、生物蜂膠等天然營養成分。
蜂巢蜜味道甘甜爽口、蜜味香濃, 因為沒有經過加工處理, 所以蜂巢比一般的蜜糖更多益處, 醫學界早已公佈長期食有保健作用, 適合男女老幼。

那究竟蜂巢蜜是只吃蜂蜜還是連蜂巢蜂蠟也一起吃呢。
吃蜂巢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蜂蜜連蜂巢一起吃, 漢語裡面有用"味同嚼蠟"來型容食物, 但在正常的情況下沒有人會把蠟放進口的, 所以很難體會"味同嚼蠟"的意思。

這款蜂巢蜜分成三層, 上層和下層是蜂巢和蜂蜜, 中間一層就是蜂蠟。
如果把一小塊三層的蜂巢蜜放進口裡, 感覺得有點怪, 蜂蠟嚼起來很有渣的感覺而且會黏牙, 這種感覺就是傳說中的"味同嚼蠟"

中間這層不能吃的蜂蠟在歐洲很常被用來做成蜂蠟蠋, 蜂潤唇膏等小東西。
把蜂蠟清潔好卷起來就是蜂蠟蠋了。



想吃得方便, 可以預先把巢蜜蜂巢和蜂蠟分離。簡單的事前處理只需要一個可以密封的玻璃瓶和一個隔篩。

先把隔篩架在玻璃瓶瓶口, 用刀把上層的蜂蜜在近蜂蠟的位置輕輕劃一下, 然後取出一小塊, 放到隔篩上, 讓蜂蜜流到玻璃瓶內, 重複直至完整
個。蜂巢和蜂蠟上還有頗多蜂蜜, 不想浪費的話可以用冷水泡, 輕輕把蜂蜜攪伴溶到水裡, 先來一杯純天然無添加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