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港式蠔油薯仔炆雞翼 Braised Chicken Wings with Potatoes

給喜歡吃 "蠔油薯仔炆雞翼" 的林小玉


港式蠔油薯仔炆雞翼


食材 :  (2人份量)

雞中翼 10 隻  (大隻的, 約 500克)
馬鈴薯 4 個  (自己拳頭大的1-2個, 嬰兒拳頭大的4-6個, 視乎你有幾喜歡吃馬鈴薯)
甘荀  1 條  (作配色及吊甜味用, 不喜歡吃甘荀可不加)
生薑  4 片
清水  適量
青蔥  2 棵


調味料 :

蠔油  1 茶匙
生抽  1 
老抽  1 茶匙 (上色用, 如沒有可略去)
白砂糖 1/2 茶匙
紹酒  1 
白胡椒粉 少許


芡汁 :

蠔油 1 湯匙
粟粉 1 湯匙
水 3 湯匙
麻油 少許


做法 :

雞中翼 - 洗淨, 去毛, 開二, 備用。開二的目的是讓雞肉更入味及煮的時候雞骨帶出香味。
如冷藏雞翼最好先跑活水(即放入温水中用細火煮3分鐘以去除血水及雪藏味)。
把所有調味料混全,加入雞中翼醃最少30分鐘。

馬鈴薯 - 洗淨, 去皮, 切粒, 大小隨意, 用清水泡浸5分鐘, 瀝乾, 備用。
甘荀 - 洗淨, 去皮, 切粒, 大小隨意, 備用。
青蔥 - 洗淨, 切段, 備用。
生薑 - 洗淨, 去皮, 切備用。


起鍋, 加油, 爆香薑片, 加入雞中翼, 用中火煎至兩面金黃色, 盛起備用。
碗內剩餘的雞中翼醃料不要倒掉, 稍後有用。

想吃到較香口的原粒薯仔 : 在原鍋中再少許油,加入馬鈴薯及甘荀粒, 略煎至金黃色, 加清水炆。
如果想要吃到帶薯蓉的話 : 則略去煎馬鈴薯的步驟, 把馬鈴薯及甘荀粒直接下鍋加清水炆。
清水的份量必須完全平鋪鍋底, 加蓋煮至馬鈴薯及甘荀粒變軟身。
最後, 把已煮至半熟的雞中翼及剩餘的雞中翼醃料加回鍋中, 拌勻, 加蓋炆煮5-8分鐘。

** 注意 : 炆煮過程中鍋內必須仍保持足夠的油份或水份, 以免粘底或焦底。

雞中翼煮好後(收乾水), 把所有芡汁料混合, 倒入鍋內, 快手攪拌, 煮至濃稠, 最後加入蔥段拌勻, 熄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