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5,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零失敗自家製脆皮燒肉"

仲有最靚既豬腩肉, 仲有最靚既豬腩肉, 仲有最靚既豬腩肉.....
Still got nice pork belly

又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在德國這個香港人零落的地方, 想吃到叉燒、燒肉、燒排骨這類港式燒烤真的不容易, 只能偶然到柏林的港式餐廳吃, 但小小的十幾塊需要差不多二十歐元。自己買一塊豬腩肉(五花腩)回家DIY也不過五份之一的價錢。所以呢, 繼自製奶皇月餅後又是來實踐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概念的時候了, 做燒肉的材料不多, 而且步驟非常簡單^^






先說一下豬毛的處理。
很多食譜都以火燒來清理豬皮表面上的豬毛, 但我不喜歡這個眼不見為乾淨的做法, 因為隱藏在豬皮下的豬毛還有最少5-7mm, 我不喜歡吃毛, 所以零願花些少時間用眉鉗一條一條的拔掉。

食材 :

豬腩肉(五花腩) 1件, 約1公斤




醃料 :

玫瑰露 1湯匙
紹興酒 1湯匙
五香粉 1茶匙
胡椒粉 半茶匙
幼鹽 少許 (約8份1茶匙)





另外, 隔天需要 : 
白醋 2湯匙
粗鹽 4湯匙



工具 :

豬皮插
鍚紙


做法 :

先將豬腩肉清洗乾淨, 抺乾, (如帶排骨, 最好先將排骨起出) 軟骨則可留下。
將玫瑰露及紹興酒混合均勻抹在腩肉上。

將胡椒粉、五香粉及幼鹽混合, 再均勻抺上抹在腩肉及豬皮上, 將豬腩肉用鍚紙包好放入容器內, 皮向上, 放到冰箱醃一晚。



隔日取出豬腩肉, 先用豬皮插在豬皮上均勻插幾遍, 再在豬皮上均勻抹上白醋然後鋪上粗鹽。
(如果插不進豬皮則省下這一步,直接抹上白醋及鋪上粗鹽...沒粗用幼也可以)


焗爐200度預熱10分鐘, 將豬腩肉放入焗約50分鐘, 取出, 撥開及抹淨豬皮上的粗鹽, 再用豬皮插均勻地在豬皮上再插幾遍, 一定要把整塊豬皮都要插遍, 寧多莫少, 這樣在烤焗的過程中, 豬皮才會爆起脆泡, 吃起來才有香脆鬆化的效果。




調高焗爐温度至279度, 將豬腩肉直接放在烤架上, 再焗約30分鐘直至豬皮爆滿脆泡及鬆化。

取出豬腩肉, 放在架上放涼, 讓熱氣及水分揮發, 豬皮才會香脆鬆化。
將放涼後豬腩肉斬件切塊, 上碟, 皮脆肉嫩的燒肉就完成了。





咸肉粥

當天吃不完的燒肉放到隔天脆皮已經不脆了, 不想浪費的話可以把燒肉瘦肉的部份起出來, 肥肉不要, 把瘦肉再生煮成咸肉粥。



先把白粥煮至半熟, 把燒肉用刀拍打一下, 方便更快出味, 然後加到粥內繼續煮至粥煮好, 做成咸肉粥, 加入燒肉的粥, 味道馬上變得非常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