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15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自家釀紅葡萄果酒

繼上次自家釀造天然水果醋後今次來自家釀果酒。
因為我家的酒鬼愛上了果酒那特香醇的酒精濃度, 所以我再做一次直接釀成酒。
雖然說是果酒, 但其實用不著酒餅, 和釀果醋一樣, 讓其自行發酵, 所以食材同樣只需三種。
悄悄說, 自家釀的果酒味道真的有點像德國每年夏末秋初盛產的紅白葡萄新酒 (Federweißer / Federroter) 好好喝啊~

(關於 Federweißer 和 Federroter 很久之前已經寫過)




食材 :

紅葡萄 300
檸檬 1 個
冰糖 1 份
份量是1 : 1 : 1


工具 : 

大玻璃瓶 1 個


做法 :

把紅葡萄清洗乾淨, 風乾。
在每一顆紅葡萄上劃一刀以幫助果內的水份更快滲出。
有了上一次釀果醋的經驗, 這次不想釀出來的酒有檸檬皮的苦澀味, 所以把整個檸檬榨汁, 只要汁液, 其它不要。

冰糖敲碎。
又來悄悄說,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買回來的冰糖都很大一顆, 而且生命力非常頑強, 需要用上兩個保鮮袋加毛巾包裹放在地上再用鐵鎚狂敲, 連毛巾都敲破洞了才把石頭冰糖敲成小顆粒。這麼硬, 不知道還以為是鑽石。

大玻璃瓶必須切底清洗乾淨, 不能有油漬, 最好用熱水燙一下再風乾。

把紅葡萄和冰糖一層一層的鋪在玻璃瓶內, 再把檸檬汁均勻地淋在紅葡萄上。
蓋子密封, 放置陰涼處, 黑暗的角落也可以。

最上曾的紅葡萄可能會沾不到檸檬汁, 所以隔天要拿出來搖一下瓶子, 再放回去陰涼處。
釀製的第4天, 已經完全進入發酵, 冰糖粒完全溶解, 果醋已經浸滿了紅葡萄 。


第二天, 果汁已經流出來了

第四天, 果汁已經浸滿了葡萄


在最表面亦積了一層白色的酵母菌。
要讓成果醋需要約兩星期後, 但這次是要直接釀成果酒, 所以要放四星期。


小提示 :

在發酵的過程中, 會有白色的霉菌在面上, 這是正常的, 白霉菌過幾天就會消失。如果有黑色的就是發霉, 要倒掉, 不能喝啊~

不計水果自己流出來的果汁, 整個過程必須是滴水不沾的, 一旦有水氣就很容易會發霉, 果醋就釀不成了。

某些水果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 所以最好每隔幾天開瓶一次, 釋放氣體後再關閉。
一般500ml至1公升的小份量, 釀製約14-20天(約兩星期)就完成, 此時喝是酸酸微微的。

到了第3星期, 酸性開始減低, 果醋繼續發酵就會釀成果酒, 到進入第4星期, 明顯喝到酒精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