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17

白蘿蔔蜜糖水



經常聽到白蘿蔔有破氣之說,過往一直少吃, 最常吃到是吃牛腩麵時夾伴而來的幾塊和做蘿蔔糕的時候。

所謂白蘿蔔破氣其實只針對進補的時候,即吃補氣藥的當天就不要吃白蘿蔔,因為白蘿蔔運氣功能頗强,會影響補氣藥的藥效。

一直好奇為何日本人經常吃白蘿蔔, 其實, 日本人比我們更懂中醫食療的功效。
因為白蘿蔔除了能消積導滯、下氣寛中鎮咳化痰。而白蘿蔔蜜糖水更能治喉痛聲沙、咳嗽氣喘、支氣管炎。


食材 : 

白蘿蔔 1條
蜜料 2 湯匙

做法 : 

白蘿蔔,去了皮後切條,用2湯匙蜜糖拌勻, 靜放2小時。


建議買白蘿蔔時挑一個較重身的, 水份較多, 滲出來的水份可以十分驚人。

倒半杯白蘿蔔水,加半杯温水飲用, 有時舒緩喉部不適的作用,晚上睡前2小時再飲一杯,幫助安睡,第二天再飲下1杯,咳就好了。
白蘿蔔蜜糖水可治乾咳、痰咳、夜咳,是適合一家老幼的好品
 
蜜漬過的白蘿蔔也可以食用,對肺燥咳嗽、口舌糜爛、腸胃積滯、胃脹、大便不暢等都有幫助, 只是大量滲出水份後的白蘿白口感變得煙韌不再爽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