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1, 2014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馬卡龍 / My first Macaron




一直覺得馬卡龍(Macaron)只不過是蛋白杏仁餅, 便宜的食材卻賣得這麼貴, 小小的一顆在香港就要賣到HKD30, 在法國也要賣到EUR3, 真的是天價一顆

雖然我本身不愛吃甜, 但本著 "車~ 有啥了不起, 我也會做" 及 "我不信我做不到" 的心態, 就來試做我人生第一個馬卡龍。
利申: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吃過一口馬卡龍。

馬卡龍製作過程十分複雜, 基本上不符合懶人必煮的宗旨。

馬卡龍來自法國, 早在百多年前法國人就在吃了, 又有傳馬卡龍其實來自意大利的修道院由修女因為代替葷食而研制出來的, 不管怎樣, 今時今日馬卡龍已經在世界各地以千變萬化的型式出現。而方間的食譜亦層出不窮, 真是摸不著的生意人的頭腦。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制作馬卡龍離不開的食材一定是蛋白、杏仁粉、白沙糖和糖霜, 其它的配料隨個人喜好取捨吧~

要做馬卡龍的先決條件是, 你必需要有很多時間。


巧克力粉、蛋白、糖霜
白砂糖、碎杏仁(杏仁粉), 杏仁膏沒有入鏡
   
食材 :
雞蛋白 2隻大雞蛋約75g 
杏仁粉 100g (最好是完全的粉末, 照片中的是碎杏仁)
白砂糖 100g

餡料 :
無糖巧克力粉 50g (喜歡甜一點的可以換一半糖巧克力粉)
無鹽牛油 100g (室温)
杏仁膏 (Marzipan) 100g  (可以杏仁粉、牛油和鮮奶油 "heavy cream" 代替)
威士忌 20g (視乎個人喜好, 可放可不放)

馬卡龍 做法 :
1) 將杏仁粉、糖霜和巧克力粉各自篩好備用。
2) 將蛋白放入大碗內, 用手提發蛋機以最高速發打至起泡, 待蛋白霜發至柔軟勾起呈尖角時, 將白砂糖分3次加入。
3) 繼續高速發打至蛋白霜有光澤, 勾起呈尖角而且不會從發打機滴下來。
4) 將杏仁粉和糖霜分3次加入蛋白霜中, 邊加邊用刮刀輕拌勻 (千萬不要再發打)。 
5) 混好後可加入食用色素, 再繼續手動輕拌均勻。如果是用色粉, 則先將色粉混和在杏仁粉和糠霜中。這時氣泡因為按壓開始被壓破, 蛋白霜因而變得幼滑及有光澤。蛋白霜可從刮刀掉下, 著地後會稍向外瀉開。
6) 將蛋白霜放入擠花袋, 擠花咀約5-10mm, 在牛油紙上以打圓圈方式擠出小圓球, 回旋到中間收口 或 垂直擠出蛋白霜向上收口
7) 好的蛋白霜擠出後, 收口痕跡會自動消失。
8) 擠好後讓蛋白霜靜置於通風處25分鐘, 讓表面稍為風乾, 用手指輕觸不沾手為佳。
9) 烤箱180°C預熱15分鐘, 140°C烤15-20分鐘。烤培時間視乎個別烤箱而調整。


一點點黃色的東西是杏仁粒, 因為買錯了碎杏仁 (用杏仁粉會更細滑)
入烤箱約8分鐘, 馬卡龍開始向上升出現裙邊

烤好後將烤箱的門半開, 2分鐘後取出馬卡龍放在架上放涼。
放涼後可以反轉馬卡龍。好的馬卡龍在烤好後可以輕易的掀起不沾紙, 底部平滑。

烤好的馬卡龍會變厚身, 周邊呈花邊狀, 表面有光澤。

餡料 做法:
1) 將杏仁膏 (Marzipan) 隔熱水坐軟。
2) 待杏仁膏變得軟身後加入無糖巧克力粉及牛油發打攪拌成糊狀。
3) 將混好的杏仁膏餡料放入擠花袋, 擠在馬卡龍平面的一面的中央, 與另一塊夾起來。
完成。

吃不完的馬卡龍要包好放到冰箱, 可保存3-4日。
冰箱取出後於室温解凍約10分鐘再吃更美味。


問題來了, 在此之前我根本沒有嚐過馬卡龍, 又怎知道是次的馬卡龍烤培初體驗是否成功呢?!
當然, 我找了家中非常愛吃甜的韋先生來試味。韋先生試過味後評價是味道非常好, 口感也不錯, 大小適中只是賣相太自然。

然後, 餘下的十幾顆馬卡龍很快亦被朋友們切底消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