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0, 2014

夫妻情 - 婚姻只是法理上的一紙合約,合約精神在乎夫妻情。有約無情,這合約也只不過是一張廢紙。

當男人全心全意地愛他的女人,女人可以把她的所有甚至連生命都給他,反之,男人休想從女人身上得到一分好處。真的是這麼涼薄嗎......
*   *   *   *   *   * 

夫妻情

曾經有一位四十多歲男病人,因末期肝硬化留院等待換肝,他一直表示妻子會捐肝給他。過了好一段時間,他的妻子終來到病房,我仔細地向她闡述她丈夫的病情和前景,以及屍肝或活肝移植的可行性,但這女子一直默不作聲,也不表態,明顯是有話不想在丈夫面前說,於是我們照例安排和她單獨面談。

面談了一會,只有我們說的份兒,她依舊默然不語,這時有同事問她,假若她的丈夫因得不到肝移植而有不測,結果會怎樣。她想了一會,終於開腔回答:「我……會很安靜,自己照顧自己。」她的話匣子打開了,向我們縷述家事。她的丈夫是中港貨車司機,在家的時間很少,而且對她及八歲的女兒毫不關心,更經常叱罵。弦外之音是,她不在乎沒有丈夫的日子。

很明顯,這對夫妻已是有約無情。我本想追問她為何沒有解除這夫妻合約。更擔心她回家後怎樣面對丈夫,因此面談後我告訴那丈夫她不是不願意捐肝,只是不適合捐肝,可是他仍然窮追不捨地問為甚麼,無奈地我只得把「貧血」作為原因,算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到最後,還是肝病把他帶走,徹底地把這合約的束縛解除。

似乎在宣示捐肝給配偶是「應份」的,然而,婚姻只是法理上的一紙合約,合約精神在乎夫妻情。有約無情,這合約也只不過是一張廢紙。

如果要責備這妻子不守婚姻承諾,那麼就得責備這丈夫破壞承諾在前。因果循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事」是如此,「情」更是如此。

*  *  *  *          *  *  *  *         

在鐵醫手記:夫妻情 - 盧寵茂(香港大學外科學系系主任)
2011年09月1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