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6, 2014

德國華人 - 這裡不是我的家

在"德意志華人網"看到一篇【德國華人-這裡不是我的家】, 其中一個副標題說到:

很難進入主流社會

  在政治領域,德國華人無法在哪怕是在很小的區域內擔任政治職務。華僑們說,德國是一個相當保守的社會,不會輕易讓外人進入。這也是許多華人在德國闖蕩多年,但最后仍想回到國內發展的原因。“這裡不屬於我。”跟華僑們聊天,多數時候會聽到他們這樣的感嘆:德國人在骨子裡有著對外國人的排斥心理,很難跟他們融入。一個漢堡的老華僑說,自己認識一個德國人多年,想邀請他來做客,但是“邀請了好多年”,他就是不來。

  在柏林留學的易女士說,自己有很多德國熟人,但是很難有真正的朋友。“每次見面,跟他們擁抱、問候,還是覺得距離那麼遠。”

  在就業上,好的工作位置一般是留給德國人的,同等條件甚至條件更優越的外國人很難有機會獲得。在德國一家軟件公司工作的劉先生說,盡管自己干得明顯比德國同行好,成績也得到上司的肯定,但是升遷方面卻還是不如干得不好的德國同事。

看後, 頓時覺得,我在德國的生活過得同樣唏噓......

  不少德國華人這樣認為,德國人骨子裡的高傲也使得外國人不易走近他們。記者常從華人那裡聽到這樣的話:“德國人總是以為他們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看後, 頓時覺得我在德國的生活過得很唏噓......很想回家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