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8, 2014

在飛機上遇到四個香港人

話說, 我剛在十月初回香港一趟, 因為柏林沒有直航所以選擇了剛好轉機時間不太久的英國航空, 黃昏從柏林經倫敦轉經到香港。

第一程的短途機不怎樣, 很平靜, 安然渡過了1個半小時, 只記得飛機上的小點 - 雞肉卷出乎意料地美味。

第二程是由倫敦飛往香港, 發生了兩段小插曲。先是被人佔了我的座位, 然後是被後座乘客威嚇, 兩者都是香港人。


登機後很快朝我的座位43E前進, 找到了, 是中間的中間位置, 但座位上已經有坐上客了, 在我開口發問前我先再次確定我的座號是43E無誤, 以免擺烏龍鬧笑話。

邊瞄登機證邊心裡想著, 不知道對方是何許人士, 正路先說英語較為穩陣, 我確定我的坐位是43E無誤後便禮貌地問坐在我座位上的一位年輕人, "Excuse me, I guess it is my seat." (明明就很肯定那是我的座位, 但還裝禮貌地說我猜那是我的座位) 年輕人同樣用英文回應我, "Is it your seat? Ah, Wait! Wait!" 然後他轉過去找不遠處的不知道是老師還是教授, 反正是他們團隊裡的領隊。

這下我才意識到, 啊~ 原來在我眼前坐著的好幾排的年輕人都是他們同一團隊的人。應該是交流團或遊學團吧。老師得悉後馬上站起來, 友善地跟我說抱歉, 問我是否想要坐回我的位置43E。我當然亦很友善地回道, 我坐哪裡都沒所謂, 反正年輕人們是一伙的就讓他們繼續一起坐吧, 但請給我另一個空座好嗎? 

老師馬上向年輕人們說, 請大家看看自己的登機證, 誰有附近的空座......最後有一年輕人回應, 我有, 46D。就這樣我和一位年輕人調換了位置。那好吧, 我就坐46D好了, 很快找到座位, 對號入座, 才不過是後兩行而且還是路口位, 比夾在中間的中間更要舒服。起飛後又再確定原來我旁邊的中間座位是"空的", 哇~ 大好了~ 那就比舒服更要舒服得多了~

因為是夜機的關係, 飛機起飛不久已經感到倦意, 我調低椅背準備邊看電影邊入睡。就在我調低椅背後不到1分鐘的時間, 後座的乘客不停地推頂我的椅背, 我探頭看看是否她/他的腿太長, 被我調低的椅背壓到膝頭。明明就還有很多空位, 那她幹嗎用力的猛推我的椅背呢, 我當然又是一慣穩陣地用英文問她 "Excuse me, what do you want?", 她沒有回答我, 只是繼續不停地推我的椅背, 被推的感覺真的很煩人, 我帶點生氣地再問她 "What is wrong with you?", 此時, 她才用廣東話回應叫我把椅背調高一點。好吧, 我把倚背調高一點, 但這個椅背根本沒有調高一點的可能, 因為只有調低和調正。我和她說我要睡覺所以要調低椅背, 於是調低椅背繼續看電影。

不到1分鐘, 有人從後於兩座中間伸手拍我的肩膊, 他說我 "整親人" 叫我調正椅背, 我回頭一看, 原來是她的老公。我客氣地用廣東話回應, "先生, 這張椅有這個椅背調低的功能就是要給乘客休息用的, 而且椅背調低後還有很多空間, 我何來"整親人"呢? 男人立刻勢兇夾惡地大聲話我, "咁你依家係整親人呀嘛, 你校番個椅背上去啦"。我立刻把椅背調正, 順手按燈找空姐來處理。

說真的, 我當時真的有點火, 但我是有修養的人, 不會和他們正面爭拗, 請空中服務員來對他們的飛機座位的設計來評理就最適合不過。

我本想要求調到最後的空座避開後面兩個麻煩人, 誰知, 招來的是鬼子佬空中少爺, 我向他簡述了我的遭遇及要求 "I want to lay back and sleep but the lady behind just keep pushing my seat ..."。鬼子佬空中少爺叫我照調低椅背睡覺, 他會跟她說。好吧, 空中服務員說我可以, 那我就繼續調低椅背睡覺了。鬼子佬空中少爺真的只說了幾句, 女的和男的就靜下來了, 事件就這樣解決了。

正當我也以為事件就這樣解決了, 半夜, 我剛瞌著的時候, 後面兩位不停地出出入入最少6次, 每次都很猛力地搖晃我的椅背。很明顯, 這不是存心就是故意。多次剛好睡著又被搖醒是多麼惱人的事, 不勝其煩, 於是我轉頭望住兩位, 大聲說了一句 "乜依家尐香港人質素咁差既" 此話一出, 餘下的5小時飛行終於沒有再被搖晃了。


這也是此行的真心話, 現在的香港人口口聲聲指陸人質素如何不是, 但香港人自己的質素都變成怎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