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14

神韻晚會 2014 / Shen Yun 2014




前兩天去了看 "神韻藝術團" 的演出, 離場時還遇到一位穿著漢服短曲裾的女子, 好好看, 我本來也想這樣穿著漢服去看的, 只是還沒選到合心水的漢服訂太晚, 漢服來不及寄到德國。如果穿著漢服去看中國古典舞表演, 多 "酷" 啊~~


說回 "神韻" 的演出吧。雖然在柏林很多亞洲超市和飯店, 甚至大街上到處都見得到 "神韻" 的宣傳海報和網上廣告, 但我一向都沒有特別注意文化或藝術表演資訊, 更沒不知道有這個團體 。真的是機緣巧合, 某天在看新聞的時候, 看到中國駐德領事館要求德國的表演場地解約, 不要讓已簽下租場協議的 "神韻藝術團" 演出, 但被德國文化部的人斷然拒絕了, 理由是 "這裡是德國, 不容中國干預當地文化活動"、"神韻藝術團沒有做出遺背合約的事, 不能毀約" 及 "那位文化部長曾經是前東德共產黨成員, 他知道共產黨的黑暗及腐敗, 所以他討厭共產黨"。


就因為這篇新聞報導誘發了我對 "神韻" 的興趣, 想知道為什麼, 共產黨千方百計非要阻攔 "神韻" 的演出不可。只不過是中國古典舞蹈表演, 怎樣也牽扯不上政治吧, 為什麼要被禁。所以我就訂了門票, 進場看個清楚明白。


話說回來, 門票也真的不便宜, 最平宜的也要50歐元, 我們太晚才訂票, 所以50和70歐的都沒有了, 只好訂90歐的。


3月25日, 準時到場。進場的觀眾都是外國人, 但場內亦不乏亞洲臉孔, 多數是亞洲婦女。
剛開場的時候的確是讓人嘆為觀止, 色彩奪眼超華麗的衣服, 整齊的舞姿, 表演者臉上的笑容和活龍活現的神態, 真的很好看。加上過場的時候男女司儀會以德語和普通話介紹項目, 完全不用擔心老外會不明白在表演什麼。個人尤其喜歡哪咤大鬧龍宮和孫悟空打蟾蜍精這兩個民國故事, 表演生動有趣, 當然還有其它穿著華麗宮廷服的舞蹈表演也十分精彩。

好了, 到這裡還沒有扯上被禁的因素...好戲在後頭, 第3場古典舞蹈表演完畢後, 司儀介紹男高音出場, 中國人唱歌劇我本來就不看好, 果然, 先別說男高音唱成怎樣, 基本上他唱的時候, 即使看著字幕也是聽不懂他唱怎麼的。整手歌的歌詞填得很牽強, 完全不夾調, 不押韻, 也不順。因為這首歌是在說 "法輪功"的。


(大家別誤會, 我不是 "法輪功" 的學員, 也與法輪功完全無關。我去看 "神韻" 主要是想知道為什麼這個文化表演在中國是被禁的, 而且還想阻止在德國演出, 現在我知道了。)


歌詞是說, 某人從天上降生為人, 捨生取義, 普渡眾生, 世人一生追尋的是"法" (德文被譯為da fa)。歌詞是被翻譯成中文和德文, 明顯看得出來, 歌詞想將法輪功套入中國民間神仙傳說和神話故事, 但套得十分牽強。難怪坐在我前面的一對外籍夫婦看完了上半場表演就離場了。


唱完男高音後, 跳了好幾支古典舞, 上半場臨完結前跳的一場是現代舞, 背景是一間破舊小石屋, 牆上寫著 "法輪大法是正法" 的字樣, 表演者演繹 "法輪功" 學員在公開修練, 被 "紅魔鬼" 穿背部印有中共國徵的人毆打逼害至死, 然後升天, 偷生者繼續宣揚, 其中手上還拿著印有真、善、忍的黃色旗在舞台上跑來跑去。最後, 以背景變換表達聚集了世界各地很多的學員, 背景一轉回到上海, 學員被逼害的場景, 突然天色一變, 海嘯沖毀了整個城市, 把紅魔鬼沖走了...好了 當中想表達的訊息不用多說大家都太清楚了。

整場好好的中國古典舞蹈表演, 明明就看得很輕鬆愉快, 硬是要中間穿插地表達 "法輪大法是正法"、"法輪功" 被共產黨逼害的訊息。1個男高音、1個男低音、1個女高音、2次的舞蹈表演還有好幾次男司儀的講解都是硬銷法輪功訊息的渠道, 加起來最少賣了30分鐘洗腦式廣告! 可怒耶~ 說普通話的女司儀, 反而提也沒有提過一句法輪功, 我猜她是故意的, 大概怕台下觀眾有中共的人吧。


我只能說 "神韻藝術團" 和 "法輪功" 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而且他們的市場行銷術真的很厲害, 藉文化藝術表演為名宣揚 "法輪功" 為實, 而且還有大量現金收益, "神韻藝術團" 的總部和他們的培訓舞蹈員的 "飛天學院" 都設在美國還能避過中共的維穩和控制。


不過呢, 有一點我真的不明白, 既然 "法輪功" 口口聲聲的說被 "共產黨" 逼害, 那為什麼還用 "共產黨" 已故之首毛澤東自創的殘體字(簡體字)而不書寫正體字(繁體字)呢~

要宣揚真正的五千年中華文化應該由 "正體字和 "漢服開始。


** 這裡不談論 "共產黨" 是好是壞, 也不評論 "法輪功" 是正是邪, 只筆錄當日 "神韻藝術團" 演出我的所看所聽所感。


Shen Yun 2014 - was really a nice performance with some Chinese culture, gorgeous outfit from different dynasties and stunning dance performance but too much brainwash messages about "Falun Gong/Falun Dafa".  


Now I know why this performance in China is prohibited and why the Communist PRC want to prevents Shen Yun's performance tour overseas.


If Shen Yuen really wants to preach the real Chinese culture, should start from the "Chinese Han Clothes" and "Traditional Characters" not those "Broken Simplified Characters" which created by Mao Zedong of Commun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