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6, 2014

德國華人 - 這裡不是我的家

在 "德意志華人網" 的社區網看到這一篇【德國華人 - 這裡不是我的家】, 其中一個副標題說到:

很難進入主流社會
在政治領域, 德國華人無法在哪怕是在很小的區域內擔任政治職務。
華僑們說, 德國是一個相當保守的社會, 不會輕易讓外人進入。這也是許多華人在德國闖蕩多年但最後仍想回到國內發展的原因。"這裡不屬於我。" 跟華僑們聊天, 多數時候會聽到他們這樣的感嘆 : 德國人在骨子裡有著對外國人的排斥心理, 很難跟他們融入。一個漢堡的老華僑說, 自己認識一個德國人多年, 想邀請他來做客, 但是 "邀請了好多年", 他就是不來。

在柏林留學的易女士說, 自己有很多德國熟人, 但是很難有真正的朋友。"每次見面, 跟他們擁抱、問候, 還是覺得距離那麼遠。"

在就業上, 好的工作位置一般是留給德國人的, 同等條件甚至條件更優越的外國人很難有機會獲得。在德國一家軟件公司工作的劉先生說, 盡管自己幹得明顯比德國同事好, 成績也得到上司的肯定, 但是晉升方面卻還是不如幹得不好的德國同事。

看後, 頓時覺得,我在德國的生活過得同樣唏噓......
不少德國華人這樣認為, 德國人骨子裡的高傲也使得外國人不易走近他們。記者常從華人那裡聽到這樣的話, "德國人總是以為他們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說得一點沒錯, 好的工作都留給德國人, 外國人只能得到工資較低的工作, 尤其德語一般的外國人, 只能當勞工。即使到勞工處, 主任亦只敷衍打發。到入境處處理文件或到海關領件的時候亦會被那些德國公務員刁難一番。

因為地理優勢, 德國的確可算是歐洲的大哥。周邊的歐盟國都得看德國的眉頭眼額。

老一輩的德國人還保留著二次大戰時的思想, 當時希特拉不停地對德國人進行洗腦式演說, "日耳曼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 因此造成了種族主意, 造成了民族大清洗, 大規模屠殺當時在德國的猶太人, 而這種民族主意時至今日仍然留在他們死板的腦袋裡。

德國人對美國人也是很極端的, 不是崇拜到不行, 就是討厭到不行。
我知道傲慢是日耳曼民族的特性, 但也用不著排斥異族, 尤其是講中文的華人。對其它亞洲地區的亞裔人還好。這還要多得大量的大陸土豪和紈絝子弟, 到處宣揚和示範中國人卑劣的一面。
早在60、70年代, 德國政府就規限華人只能做飲食業, 所以中菜館才會到處開, 開到連鳥不生蛋的小鎮也有。
雖然香港多了好多令人討厭的人, 還有個屎都不如的特首, 但我覺得香港的生活比起德國舒服自在得多, 簡得得多, 至少香港不會排斥異族 (除非你做了讓人反感的事)。

說到排斥外國人, 在南部生活的時候倒沒遇上什麼排斥, 遇到最多的都只是買東西時店員的不禮物對待。真正排斥應該要算是經濟狀況較差的地區如東德地區, 尤其是新納粹黨成員聚居的地方, 那真是外國人的禁地。尤其長相不像歐洲人的外國人...即亞洲面孔最易分辨。

頓時覺得我在德國的生活過得很唏噓......很想回家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