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14

懶人必煮 Lazy Cook - 德國夏天特產 "白露筍" White Asparagus



哇哇哇~

5月初了, 德國一年一度的白露筍季節又來了~~
白露筍是德國南部的特產, 當然其它洲郡也有產白露筍但品質較以南部出產的為佳。
在香港只有吃過一般青綠的露筍, 從來沒吃過白露筍, 更加沒聽過 "白露筍" 這種東西。所以, 我連煮也不會煮, 都是由韋先生操刀的。

買回來的白露筍如果還沒有即時吃, 需要先用濕布包裹放在膠袋裡再放進冰箱保存, 一般最多可以保存5-6天, 但其實我們不用3天就吃光了。

白露筍的外皮非常厚而且硬, 不能吃, 需要削掉很多吃的時候才不會有渣。那要削多少呢? 從白露筍底部看會 看到厚厚一層的外皮, 就是這層東西要削掉, 千萬不要想削掉這麼多好浪費啊, 如果削皮削太薄吃的時候滿口都是渣就很沒隱了。

已經削好皮的白露筍

削出一大堆皮

削出來的筍露皮加點鮮奶油 (Schlagsahne) 可以用來煮白筍露湯。

一般德國傳統的煮法是 : 把白露筍用清水加點檸檬汁和油牛煮到非常軟身。
白露筍的鮮甜味道都流失到水裡去, 而這水最後是倒掉不要的, 我覺得這才是浪費。
而且, 我不喜歡這種軟到快爛又帶酸的口感。所以我向韋先生建議用蒸的。
圖片見到的就是用蒸的, 原汁原味, 白露筍仍然鮮甜味十足。



德國人吃白露筍, 還有專配白露荀的火腿和白酒, 其實也蠻講究。

德國人吃白露筍喜歡配以火腿和蛋黃醬(Hollandaise)和水煮小馬鈴薯吃, 但這種蛋黃醬醬也是帶酸的, 我也不喜歡。

德國人就是這麼奇怪, 什麼東西都喜歡加檸檬汁或醋之類的把味道弄得酸溜溜的, 好好的食材都浪費掉了。

我個人喜歡吃隔水清蒸的白露筍, 不用加任何醬都已經鮮味十足, 非常清甜。

吃完白露筍以後當天或隔天的尿尿會有很重的味, 這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