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3

淘淘煮意 Toto Cooking Idea - 菜肉雲吞 Homemade Cantonese Wanton

菜肉雲吞

長時間生活在國外, 吃西餐吃多了, 自然會特別想念家鄉美食。可惜德國本地超市幾乎都買不到某幾種材料或製成品, 到中菜餐廳吃到的是已為配合德國人口味而烹調的, 對我們亞洲人來說在德國吃到的中菜味道真的是怪怪的, 又油又咸, 坦白一點說就是騙老外的所謂中國菜, 吃過一次之後肯定絶對不會有下次。

想吃有地道風味的, 除了從國外網購製成品直接進口到德國外根本是沒有可能。但德國食品進口規條繁複而且甚多, 過了海關檢疫後又涉及食品進口稅等其它各種規條, 食品到手的時候只怕已經長霉菌了。所以, 唯一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煮, 這樣就可以吃到原汁原味的啦~

很慶幸自己在香港的時候, 偶然也會親自下廚煮幾味, 不致於有"人在德國無啖好食"的慘況。

我在德國第一道自家煮的中菜是"雲吞"。

事原, 有一天我的德國室友對我說: "你來德國這麼久不想念香港的美食嗎? " 他這樣一問我倒是有點想念的, 一想起香港各式各樣的美食, 已經流口水了。正當我在回憶中懷念我曾經吃過的美食時, 德國室友又說: "你在這住了麼久都沒見過妳有煮過一頓中菜, 妳到底會不會煮啊~? " 我...我當然會煮啦, 只是這裡的超市都沒看到有可以煮中菜的材料。這時候, 德國室友才說附近有越南人開的小店, 裡面有賣一些亞洲食材和廚具。

隔天, 我就去了越南人開的所謂亞洲超市小店一看究竟, 小店內的確有很多亞洲的食材和廚具, 泰式的、台式的、印尼的、中、日、韓的幾乎通通都有; 廚具如蒸鍋、沙煲、電飯煲、碗筷等樣樣齊, 就是價錢比我在香港買的貴3至5倍, 這樣, 這樣是叫我怎買得下手呢。
來回看了看幾次貨架和冰箱後, 最後買回來了雲吞皮和一些醬油。

所以我在德國第一道自家煮的中菜就是 - "雲吞"。

其實製作雲吞一點也不難, 先把需要的材料買回來, 洗乾淨切好, 加入糖、麻油、白糊椒粉、醬油、鹽等醃料, 再加入一隻雞蛋攪拌, 然後將一塊雲吞皮平鋪在手掌上, 用小匙將肉餡放到雲吞皮中央, 手指頭往內捏一下, 像拿頭拳的動作, 雲吞馬上就包起來了, 接著放到大滾水或湯底裡煮一煮, 雲吞浮起就完成了。是不是很簡單~

只是, 剛開始包技巧不太純熟的時候, 可以在雲吞皮四邊抺一點蛋白, 讓雲吞皮比較容易能黏起來。

德國室友超喜歡吃我做的雲吞, 讚口不絶, 但同時他又嫌我的湯底不夠味而自己走到廚房拿"美極鮮醬油"往他碗裡的湯狂放, 還另外倒了一小碗"美極鮮醬油"點著雲吞吃。(明明肉餡就已經放得超咸的啦~)

德國人吃得比較咸, 這點我早就知道, 但也不用那麼"重"口味吧~

剛包好的菜肉雲吞


這碗是我的, 碗裡雲吞還很正常, 德國室友的那碗雲吞已經被淹沒在豉油裡, 差不多要變黑雲吞了, 所以沒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