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3

巴塞爾的夜間狂歡節(Fasnacht, Basel)

巴塞爾的夜間狂歡節(Fasnacht, Basel) 

每年在瑞士的第二大城市巴塞爾(Basel)的狂歡節(嘉年華)(The Fasnacht (carnival))被公認為瑞士最大型及最受歡迎的節日, 每年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遊客摸黑參觀, 光是表演的遊行隊伍人數亦介乎15,000-20,000人。

為什麼說是摸黑參觀, 因為這個慶祝是在每年二月"Morgestraich", 即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之後的星期一的凌晨四點正舉行, 慶祝活動會由凌晨四點開連續4天舉行。就只有開幕禮這一幕是清晨還未破曉就開始, 之後的3天都是在大白天舉行。
(需要注意的是二月白天温度仍然只有2-‎4°C, 凌晨氣温就不用多說了。我們出門的時候就把自己包到像糉子一樣, 還是超冷的, 而且手在拍攝更冷得疼痛萬分。)

凌晨四點要由德國往瑞士除了自己駕車及踩單車外, 公共交通工具就只有特別班次火車(Sonderzug "Basler Morgestraich")(巴塞爾狂歡節-專列號)。雖然在這個會冷死人的天氣自己駕車是十分方便, 但要找泊車的地方卻很遠, 而且應該都一早被泊滿了。所以坐火車是最方便不過的了, 這班特別班次火車是有固定的時間和路線的, 從以下5個德國火車站開出 Murg/Bad Säckingen/Wehr-Brennet Schwörstadt/Rheinfelden 到瑞士Basel Badischer Bahnhoh (巴塞爾火車站)。

就只有這一班次, 錯過了就只好打電話預約的士咯。特別班次火車是先上後買票, 與平時先買票後上車次序對調, 車票背後有回程的時間表及路線。

我們是先駕車到位於邊界的Rheinfelden再轉乘火車, 這程短距離的火車真的一點不平宜, 無論你在哪個站上車都是劃一收費, 來回票價每位10歐元(連19%銷售稅)。天啊~ 我們只坐了一個站, 普通火車來回也只需要6歐元。

巴塞爾狂歡節-專列號特別班次火車票


火車票背面


下火車後還需從火車站走約15-20分鐘到市中心, 巴塞爾狂歡節舉行地方。

凌晨快要四點前的5-10分鐘, 整個巴塞爾(Basel)市中心的所有街燈都會熄滅, 市內一片漆黑, 就僅餘一點月亮光(如果有月亮的話), 氣氛亦突然變得寧靜, 大家都期待著突然響起的樂聲

這個時候穿著傳統服飾的遊行隊伍(Cliquen), 無論是鼓手、笛手、戴著臉譜的、頭上戴著燈籠或手提著燈籠的成員, 還有巡迴花車都已列好隊形準備就緒。當凌晨四點的鐘聲敲響, 各隊伍會在黑暗中邊演奏邊慢慢地依照規劃好的路線在市內穿越大街小巷巡迴。

他們的臉譜一般以木雕塑而成手工和畫工頗為精細, 而頭上透明的彩燈一般以玻璃或花燈油紙製成, 繪上各種特式圖案極為精緻, 而最大的彩燈車高達三米。如果用心聽, 會發現很多很多隊伍奏的笛子都是同一個曲調, 笛子奏出來的聲音清脆嘹亮, 很好聽。

不過真的好冷, 沒戴冷帽的話頭會凍得發麻, 整塊臉都像要結冰的彊硬了, 連鼻水偷偷流出來了都沒感覺, 好丟臉~ 還好不只我一個(自我安慰)。




聽說過以前如果要拍攝巡迴隊伍的話是嚴禁用閃光燈的。因為曾經有人用閃光燈拍照表演者, 黑暗中的強光傷害了表演者的眼睛, 引來表演者的不滿而遭到表演者揮拳。所以我就在還沒開始之前, 還有街燈的時候拍了一些, 但畢竟還是太暗拍出來的效果不太理想。

快要開始巡迴的時候韋先生再次叮囑我, 拍照時千萬不要用閃光燈對著人家的眼睛。這也太難了吧, 我只管向著前方拍, 我那知誰有在看我的鏡頭啊~ 而且在黑暗中不開閃光燈根本拍不到移動中的目標, 所以在拍了幾張以後我都沒興趣再拍下去了, 換了拍短片, 但當我在拍片的時候, 發現身邊超閃的, 很多人都不怕被打開著閃光燈在拍照呢~

說句實話, 在黑暗中不停的被對面的閃光燈閃呀閃的, 我雙眼都有點痛, 的確有點難受, 而且, 一閃一閃的也蠻擾人的, 破壞了好好的表演氣氛, 再說, 這是人家的傳統要在漆黑舉行, 我們也該尊重一下吧。下次有機會再去, 我會只用眼看, 用心記住這美麗的時刻。

分享一下一些去年拍的照片和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